秦川物联:纵向深化横向拓展 实现城市公用事业的智慧化管理

秦川物联:纵向深化横向拓展 实现城市公用事业的智慧化管理
2020年06月17日 06:3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秦川物联:纵向深化横向拓展 实现城市公用事业的智慧化管理

  路演嘉宾合影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邵泽华先生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李 勇先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西南投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赵 波先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投行部副董事总经理 保荐代表人 李 杨先生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邵泽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推介会。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向参加此次网上路演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谢意!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网上路演,能够与关注秦川物联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展开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达成合作共赢。

  根据公司战略,秦川物联本次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联系密切,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展和深化,可以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对募投项目的逐步推进,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优势及市场快速响应能力,更好地促进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让各位投资者能够分享到市场成长的动能和红利。

  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秦川物联提供宝贵的网上路演平台。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秦川物联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我们也将充分听取广大投资者朋友的建议,加倍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回馈社会!

  感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大家!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

  西南投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赵波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此次担任秦川物联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经历了秦川物联发行上市的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秦川物联不断发展壮大。秦川物联是从事智能燃气表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将精确计量、智能控制、数据通信、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与精密仪表制造融合,并提供燃气运营管理软件。公司坚持“用产品和服务,将对生活的热爱传遍世界”的使命,未来,基于在智能燃气表方面的技术积累,公司将在智慧燃气领域进行纵向深化,将智慧燃气管理覆盖燃气输配、管网监测、终端用户管理等燃气业务全流程。同时,公司将智能水表和智能热能表等行业拓展,建立智慧水务体系、智慧供热体系,与智慧燃气体系融合形成智慧公用事业服务体系,实现城市公用事业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务。

  我们相信,迈入资本市场的秦川物联必定能够凭借其发展实力和成长潜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投资者交流会,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秦川物联的优势和价值,积极认购。

  最后,预祝秦川物联本次网上路演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秦川物联的关注。

  谢谢大家!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李勇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网友、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此次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今天与各位投资者和所有关心秦川物联的朋友们相聚在此、真诚沟通,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在此,我诚挚感谢各位投资者以及所有朋友们对秦川物联的热心关注和热切期望。

  在短暂的3个小时时间里,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秦川物联多年的发展成果,并共同展望了秦川物联的美好发展前景。同时,投资者朋友们也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意见与建议,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秦川物联的关心与厚爱。我们一定会充分考虑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在进一步理解各位朋友们真知灼见的基础上,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以回报广大投资者。

  虽然此次网上路演的时间十分有限,但秦川物联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渠道是永远畅通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信赖和支持!未来,秦川物联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使秦川物联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加入秦川物联的股东行列,一起收获成功的喜悦!

  最后,我再次代表公司对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向我们提供这个和投资者交流互动的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要感谢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秦川物联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工作。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李勇:公司是从事智能燃气表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将精确计量、智能控制、数据通信、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与精密仪表制造融合,并提供燃气运营管理软件。公司的主要产品为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远控智能燃气表及工商业用燃气表。

  问:公司有多少项专利?多少项软件著作权?多少项商标?

  赵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独立拥有131项发明专利、9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得授权的美国发明专利3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欧洲发明专利2项、日本实用新型专利1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36项软件著作权,独立拥有7项注册商标。

  问:公司在燃气表核心技术方面有什么成果?

  邵泽华:公司产品在智能计量、智能阀控方面的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机电转换误差、电子计量误差、开关阀电流、开关阀时间、机电阀使用寿命、阀门泄漏量等指标上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公司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及产品获得多项四川省专利奖、成都市科技进步奖、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品等荣誉。

  问:请介绍公司研发技术的产业化情况。

  李勇: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提高了燃气表的计量准确性、使用安全性和智慧性,主要产品均使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并受到市场认可。2019年度,公司智能燃气表销售量超过92万只,其中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销售量超过37万只。

  问: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有多少?

  李勇: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控股子公司,有2家参股公司,分别是山东鑫能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世安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问: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赵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112.62万元、20245.01万元及24494.05万元,2017年度至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3.30%,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智能燃气表(包括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及远控智能燃气表),报告期各期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9.04%、89.27%及91.32%;其他业务收入为智能燃气表检验设备销售,金额较小。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如何?

  赵波:2017年度到2019年度,公司累计研发投入为5473.31万元,累计营业收入为60875.82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99%。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新天科技、先锋电子、威星智能、金卡智能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6.59%、7.11%、5.13%及6.64%。可见,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这主要系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以持续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投入的绝对金额相对较大且持续增长。

  发展篇

  问: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什么?

  邵泽华: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保持研发的高投入和技术优势,不断加强在计量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创新,充分发挥公司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上的先发优势,同时发力智能水表、超声波流量计等产品。在智慧化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和优化智慧能源服务体系,为公用事业单位提供从智能终端到软件系统平台及云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智能燃气表感知控制、传感网络、数据传输、智慧燃气运营,并延伸到面向终端用户SaaS、PaaS的云服务业务体系架构,实现智慧能源的状态全面感知、安全可靠、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加强市场营销,积极开拓燃气表市场、超声波流量计市场及智能水表市场。

  问:公司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与措施是什么?

  邵泽华:首先,公司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响应国家关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需求,抓住以NB-IoT为代表的物联网基础通信网络快速覆盖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公司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上的先发优势,快速拓展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市场中的占有率。其次,公司将持续推动和强化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保持公司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的竞争优势,以技术和产品提升市场影响力、品牌影响力,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智能燃气表市场的主导地位,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安全、公平、智慧的用气体验。未来,基于在智能燃气表方面的技术积累,公司将在智慧燃气领域进行纵向深化,将智慧燃气管理覆盖燃气输配、管网监测、终端用户管理等燃气业务全流程;同时,公司向智能水表和智能热能表等行业拓展,建立智慧水务体系、智慧供热体系,与智慧燃气体系融合形成智慧公用事业服务体系,实现城市公用事业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务。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邵泽华: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核心技术优势;2)产品性能指标和参数优势;3)标准制定优势;4)技术储备优势;5)研发人员优势;6)一体化结构设计和全流程的制造工艺优势;7)营销网络及市场优势。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邵泽华:我国燃气表生产企业主要包括以下两类:一类以丹东热工仪表有限公司、重庆前卫克罗姆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市山城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具备规模化的膜式燃气表制造能力,一方面生产并销售传统膜式燃气表,另一方面向智能燃气表生产商提供基表;另一类以金卡智能、威星智能、先锋电子、新天科技为代表,主要研发燃气表智能控制装置,向膜式燃气表生产商采购基表用于生产智能燃气表。

  公司以智能燃气表为核心产品,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膜式燃气表基表及智能控制部分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为基础,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和全流程制造工艺生产的智能燃气表性能稳定、功能齐备,部分关键/主要技术指标优于欧洲、日本标准。

  问:公司有怎样的市场地位?

  邵泽华:我国民用燃气表市场竞争格局分散,拥有近100名参与者。根据中国计量协会燃气表工作委员会出具的证明:“秦川物联2018年智能燃气表销量在行业中排名第八,其中2018年IC卡智能燃气表销量在行业中排名第六”。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燃气表销售收入低于金卡智能、威星智能、千嘉科技、先锋电子,但高于新天科技与海力智能。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研发地位如何?

  邵泽华:公司的智能燃气表产品在计量性能指标、安全性能指标、温度适应性、机电转换误差、阀门气密性与耐用性、接头扭矩等技术指标方面相较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具有优势。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什么?

  李杨: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仪器仪表制造业”中的“通用仪器仪表制造”之“供应用仪表仪器制造(C4016)”;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制造业中的“仪器仪表制造业(C40)”;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属于国家当前重点支持的“高端装备制造”中的“智能制造装备”之“智能测控装备制造—智能煤气表”。

  问:请简要介绍智能燃气表行业的发展概况。

  李杨:智能燃气表的发展与燃气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用户需求的升级,燃气表从机械化逐渐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已从当初的全机械结构发展到由膜式燃气表、IC卡膜式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远传/远控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等组成的种类齐全、功能多样的燃气计量仪表系列产品。

  问:我国燃气表行业的市场容量有多大?

  李杨:近年来,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带动了燃气表市场持续增长。随着天然气的进一步普及、阶梯气价政策的推行、信息技术进步,以及燃气运营商对燃气表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需求的提升,燃气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我国燃气表市场销量4500万台,智能燃气表市场销量2655万台;2008年到2017年,国内燃气表复合增长率为18.19%,智能燃气表复合增长率为26.07%。预计到2022年,燃气表市场销量将达到6000万台左右,其中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市场销量将达到1400万台左右。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邵泽华: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1)产业政策支持:智能燃气表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公用事业智能化水平提升;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煤改气等环保政策推动燃气消费快速增长;燃气普及率等建设目标促进城乡燃气消费持续增长;替换更新政策进一步细化,加快老旧燃气表淘汰及功能性替换。

  2)城镇化率、城市人口气化率提升: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持续提升;城市燃气普及率及人口气化率提升。

  3)天然气管网建设快速发展。

  问:智能燃气表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哪些?

  李杨:智能燃气表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金卡智能、威星智能、先锋电子、新天科技、海力智能和千嘉科技等。

  发行篇

  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谁?

  李勇: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邵泽华,其直接持有公司10116.53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0.29%;通过共青城穆熙间接持有公司328万股,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60%,合计持有公司82.89%股权(其中可支配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权股份比例为80.29%)。

  问:请介绍公司国有股份情况?

  李勇:2019年5月15日,成都市新都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下发新都国资金融发(2019)1号《成都市新都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关于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有关情况的批复》,同意对香城兴申持有的公司600万股,占总股本的4.76%,进行国有股确权,“股份性质为国有法人股,股东性质为国有股东,股东标识为‘SS’。”

  问:公司选用的具体上市标准是哪个?

  李勇:根据四川华信出具的《审计报告》(川华信审(2020)第0089号),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分别为4341.83万元、4189.95万元,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根据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估值情况,基于对公司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10亿元。公司结合上述情况,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李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包含生产基地改扩建子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子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