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仁之:什么是黄河文化?

侯仁之:什么是黄河文化?
2020年06月16日 20: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侯仁之:什么是黄河文化?

E·M·罗杰斯曾说过:“任何涉入一条新的河流的人都想知道这里的水来自何方,它为什么这样流淌。” 历史总是相互联系,前后相续的。

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孕育演绎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心理性格。

因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探究何为黄河文化,经过了怎样的历史变迁,不仅可以让我们对血液中流淌着的黄河文化基因充满温情敬意,还可以让我们从黄河文化中汲取营养,结合当下的世情、国情,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为黄河的现代化治理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那么,什么是黄河文化?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却有无数复杂的答案,以至于学者们上下求索却仍不敢声称自己占有了真理。或许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但这不妨碍我们有自己的理解。幸运的是,侯仁之先生编撰的鸿篇巨著《黄河文化》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

1、什么是黄河文化?

文化在历史中产生,可以看作历史的内涵。人类学家弗朗兹·博阿兹说过,一个民族的详细文化清单,几乎完全是历史在传播中积累的结果,一种活生生的文化,总是历史上种种行为形式的博物馆。因此,我们要想了解黄河文化,不可避免地就要对其历史追本溯源。

通过阅读全书,我们发现黄河文化的发展历程是一个结构有序的动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编者从自然和社会两个层面介绍了黄河文化从萌芽、成长、发展到壮大的兼收并蓄过程,并运用综合性、跨学科的研究视角和方法让我们认识到一部系统的黄河文化史应该是一部自然与人文、精神与科技、经济与文化、科学与艺术、价值与风俗、历史与地理相互融合的综合体。

从自然环境来看,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总是和它产生的地域相结合的。黄河流域的文化与其地质、地貌以及自然地理的特点密切相关,黄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像大地母亲般地孕育了黄河文化。从古黄河阶段开始,黄河就与几乎同时出现的人类发生了相互作用、相互感应,黄河与黄河人就已经把各自的命运交融在一起,黄河文化开始产生。

由于黄河流域北边是难以逾越的戈壁沙滩、西(南)边是险恶丛生的高原峻岭、东边是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海,这种地理环境对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中华文化形成一种隔绝机制,使黄河文化独立地发展成一种内向的、超稳定的文化,这是从大的地理环境来讲,具体到黄河本身的特点来说,黄河对于黄河文化的影响就更为深刻与显著。

从地理空间上看,黄河的多次改道使得黄河文化的生存空间超越了单纯的地理空间,并在与周边的楚湘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等文化体系的交往中不断壮大,形成同中有异、刚柔相济、自强不息的文化品格。

黄河虽然作为一种自然存在,但百万年来,依偎着这条大河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流域文明,它们像散落的棋子,始终在黄河文化这幅瑰丽多姿的棋盘上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自旧石器时代的“蓝田文化”、“丁村文化”、“下川文化”到新石器时代的“磁山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先民们沿着这一进化的阶梯,一步步走向文明社会。

种植业的出现、动植物的驯化、陶器的使用、原始宗教的兴起……无不由黄河水赋予着生机。

最初,黄河文化只是一个区域性的文化,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从夏商周到汉唐宋,中国进入了以“长安—洛阳—开封”为东西轴线的中国大古都的“黄河时代”,黄土—黄河—黄种人,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黄色文明”。

此后,黄河文化的基本传统体制始终在周、秦、汉、唐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并与历史时期国家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社会规范、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以及由此达到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等等有机结合,从而演变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和象征。

纵观历史,黄河像一条纽带,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串联起华夏大地上不同民族和文化。尧、舜、禹、夏、商、周、汉、唐、宋、元、明、清无一不是在黄河水系辐射的扇面上化入化出、兴衰枯荣。

因此,黄河文化更像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共同体,具体的地理环境是黄河文化的物质存在,聚散式的网状结构是黄河文化的发展活力。

2、如何发展黄河文化?

人们相信文化是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流,汇聚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发源的各种支流或水源,不断奔腾,汇流入海,而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河流的源头。

所以,“传统”与“现代”不是截然对立的两个概念,现代可以适应传统,传统也可以在现代中得到传承发展,现代化实际上就是由古代到无限的将来这一无穷延续中的一部分。

遗憾的是《黄河文化》中关于黄河文化的介绍止于清朝,并未对之后黄河文化的发展进行探讨。

但我们知道黄河文化并未止步,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地吸收当代因素,如依据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衍生出像羊皮筏子、黄河水车、黄河船、黄河桥、黄河民居、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黄河流域所孕育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文化,均根植于黄河文化的土壤,具有鲜明的黄河地域特色,已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救亡图存的精神动力。

因此,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政治背景下,如何利用黄河流域的资源实现区域的快速发展就应运而生了。黄河流域是我国经济腹地和能源基地,构成了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目前,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创造了约14%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但因自然条件、历史等原因,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流经的9个省区,上中游的7个省区是发展不充分的省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有5个涉及黄河流域,“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布局中,多个生态屏障均位于或穿越黄河流域。

仓廪实而知礼节,文化是在经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同时文化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黄河文化的繁荣离不开对黄河流域经济的拉动。当前,文化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也成为多数资源丰富地区产业转型,保护环境,获得良性发展的首选之路。

而黄河文化作为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共同体,经过五千多年的沉淀,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包含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工程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民间各种文化产业等,均可以借助文化旅游的形式来打造“黄河文化国家旅游线路”,以黄河为载体,线状遗产、节点城市为重点,因地制宜地推广黄河生态旅游、古都旅游、红色旅游、丝路旅游、科普旅游、研学旅行等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在追求旅游经济的过程中,提升黄河文化的价值,拓展黄河文化的传播,着力将黄河文化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助力黄河流域脱贫致富,打赢2020脱贫攻坚收官战。

传统,不属于过去,注定要成为现代涂抹不掉的背景颜色;现代,不只是一个时代概念,在文化上更是与传统割舍不断。尤其像黄河文化这样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生命力旺盛的文化系统更是如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