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造车梦快实现了?将NEVS收入囊中 股价飙升90%

许家印造车梦快实现了?将NEVS收入囊中 股价飙升90%
2020年06月16日 11:01 财联社

原标题:许家印造车梦快实现了?将NEVS收入囊中 股价飙升90%

许家印造车梦快实现了?将NEVS收入囊中 股价飙升90%

财联社6月16日讯,港股恒大健康这几日股价起飞,继昨日大涨37%之后,今日开盘股价继续拉升22%,4个交易日涨幅近90%。截至发稿,恒大健康报11.96港元,总市值突破千亿,达到1033亿港元。

日前,恒大造车已驶入快车道,近日的股价飙升也直接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其前景的看好。恒大健康再次突显其造车决心,除了NEVS,恒大还通过入股广汇集团、入主日本卡耐、牵手科尼塞克、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布局。

6月10日,恒大斥资3.795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剩余17.6%股权。随着将NEVS余下股权收入囊中,恒大健康将实现对NEVS的全资控股,成为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

恒大健康管理层曾在年初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恒大在同步研发14款车型,覆盖全系列产品:首款汽车“恒驰1”将在今年亮相,2021年投产。而根据网上流传的恒大汽车广州生产基地、上海生产基地的外立面实景和内部调试照片,可以看出按工业4.0标准打造的两大基地即将竣工投产。

投行人士认为,随着恒大造车的进程加速,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成为公司的业务主力,不排除未来“恒大健康”有更名为“恒大汽车”的可能。

NEVS是一家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商,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为瑞典籍华人蒋大龙。NEVS旗下最核心的资产是公司2012年收购的瑞典品牌萨博。

萨博在2009年初陷入财务危机。因母公司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恶化、金融危机以及销量下滑等因素,约有七十年历史的瑞典高端乘用车品牌萨博开始寻找意向买家。做为一家海外知名车企,它让北汽、华泰、庞大、中国青年汽车等诸多中国车企趋之若鹜。

其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2011年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并承诺日后向萨博注资不超6亿欧元。因为中方提供的购车款,萨博曾一度复产。

可惜,萨博重组事宜遭到通用汽车拒绝。年末,萨博申请破产保护获批,庞大集团最终宣布停止收购,并对数千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但谁能想到,命运多舛的瑞典品牌萨博,最终由恒大拿下了。

2012年,由蒋大龙建立的新公司NEVS,迅速完成了对瑞典萨博主要资产及核心知识产权的收购。他曾对媒体说萨博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聚宝盆”,并放言要在2012年年底实现3万台销量。

但是,NEVS长期在亏损中艰难跋涉,股东架构几度变更,萨博国产项目也曾搁浅。由于资金短缺,NEVS多年都在寻找投资方共同开发新车。终于在收购萨博七年后,蒋大龙等到了怀揣“造车梦”的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蒋大龙也成为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Mini Minor Limited100%股权,间接获得NEVS 51%股权。同年11月,恒大健康宣布对NEVS进一步增资,Mini Minor持有的NEVS股权上升到82.4%,National Modern持股降至17.6%。恒大健康还以现金或资产的方式,向NEVS分批注入约合223.20亿港元,对NEVS作出股东增资。

许家印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