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反弹 但下行趋势难以摆脱

5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反弹 但下行趋势难以摆脱
2020年06月15日 1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5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反弹 但下行趋势难以摆脱

日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出现负收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持续下跌,直到5月份获小幅反弹。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5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0%,环比上涨1BP,止步四连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称,5月上旬银行理财产品延续前几个月的下行趋势,但随着货币宽松节奏放缓,市场利率有所回升,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在中下旬开始小幅走高。

对于后市,刘银平分认为,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季末临近,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上升,但是涨幅有限,年中节点过后大概率会重回下跌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流动性宽松未达预期导致债市走熊,近期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加剧,多只产品净值出现阶段性下跌,即出现“负年化收益”。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日前包括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等机构在内的20余只银行理财产品的最新份额净值低于1,且绝大多数为刚成立不久的固收类理财。

对此,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阶段性下降属正常现象,理财子公司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会更大。

刘银平提醒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期限较长,期间产品净值在不断涨跌起伏。“对于长期理财产品,无需过度关注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

但刘银平同时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过半,本次债市波动也给投资者敲响警钟。“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之后不再保本保收益,投资者不能再盲目购买理财产品,在购买之前需要对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波动情况考察清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份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且占比也大幅下降,创近年来最低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间临近,下半年保本理财退出将提速。

(作者:家俊辉 编辑:马春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