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授人以渔到“造鱼塘”,盒马村解困农产品滞销

从授人以渔到“造鱼塘”,盒马村解困农产品滞销
2020年06月15日 15:59 猎云网

原标题:从授人以渔到“造鱼塘”,盒马村解困农产品滞销 来源:${imgs

【猎云网北京】6月15日报道

6月13日,农业专家朱启臻(左)赴全国首个盒马村四川丹巴八科村考察阿里数字农业。

兴农致富是振兴乡村的根本。

6月1日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三部委发的振兴乡村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发展农村电商,帮助农产品上行。

从通知措辞来看,历经数年发展,电商平台成为助农脱贫的利器,帮助农民卖农货、认识电商是授人以渔,但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滞销的痼疾还需系统性进化、完善。

比如,通知言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这说明,要靠市场,而不是帮场或捧场,用商业的手段去解决痼疾。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最近到访全国首个盒马村——四川丹巴八科村。在八科村,他从产、供、销三个维度考察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

他认为,中国农业的未来在数字农业,作为数字农业基地中的代表,盒马村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盒马村的理念更进了一步:帮农民造个鱼塘。只有数字农业更加完善、普及,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才会得到根治。

“疫情让大家意识到,中国的农村需要系统性变革。要告别农业的不确定性、实现乡村振兴,出路之一在数字农业。盒马村通过订单农业,用数字化联通上下游,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瓶颈,对发展特色农业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朱启臻教授说。

2017年,彼时还是贫困县的丹巴,决定在八科村发展黄金荚产业。黄金荚是一种金色的四季豆。因为缺乏销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滞销,产业濒临绝境。

2019年,根据“定口味、定大小、定品种”的订单农业,三周时间黄金荚走向全国,从无人知晓到供不应求,成为盒马网红蔬菜。

疫情中八科村同样经受住了考验,顺利交付完订单后,3月初全村又开始春耕,为盒马种植高山蔬菜和黄金荚。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盒马村农产品无一滞销。

在湖北,数字化供应链紧急重构帮秭归脐橙走出湖北。在山东,李艾曲村的黄瓜,面对疫情中的交通管制,实现十多个小时从盒马大仓调拨到全国门店。在江苏溧阳盒马村,供应商易滨帮助当地贫困村,在盒马卖了近百万元的白芹。

经受住考验的盒马村疫情后,开始被快速复制。在上海浦东、崇明,浙江安吉、千岛湖,陕西安康、大荔,重庆石柱,广东深圳,湖北恩施,四川郫都等地,盒马村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朱启臻教授认为,数字化在疫情中,发挥了作用。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感受到了数字化的价值。对农业而言,数字农业已是大势所趋。盒马总裁侯毅曾断言,中国要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

今年两会结束后,四川丹巴给了侯毅回应。县委书记何文才表示,丹巴县已经有了5个盒马村,新农业+新零售给了新的想象空间,丹巴要建设全国首个盒马县。

对此,朱启臻教授表示赞赏。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