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滇实效:香格里拉市妇保院2018年首次实现孕产妇零死亡

上海援滇实效:香格里拉市妇保院2018年首次实现孕产妇零死亡
2020年06月13日 09: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援滇实效:香格里拉市妇保院2018年首次实现孕产妇零死亡

“自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专家指导我们建立消毒供应室后,现在产妇术后感染率很低。”6月12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杨群英对记者表示。

据杨群英介绍,以前,受制于当地医疗卫生体检,产妇剖宫产过程中因为消毒处理工作不到位,术后伤口很容易感染;被服等相关卫生用品的消毒情况也达不到要求。

2018年,部分企业集资120万元,由闵行区政府捐赠给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该院建成消毒流程、效果均符合标准的消毒供应室;同时,区级30余万元的援助资金为该院提供了新生儿及产妇护理箱500套和医用被服、新生儿小床等,有效降低了产妇术后感染率。

消毒供应室。

此外,目前迪庆州第一台污水处理系统,就在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2019年5月由闵行区对口支援,日处理能力30吨。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在卫生事业设施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给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提供了很大支持。

据了解,2017年至今,上海市和闵行区及社会力量捐助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共计投入帮扶资金556.25万元。

污水处理系统

2017年8月,通过闵行区各级资金配置或建设的P8B彩超设备,解决了以往彩超室拥挤、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已为两万多名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2018年,上海市级300万元的援助资金,为该院提供了迪庆州内首台钼靶乳腺机和州内配置最好的急救车。

钼靶乳腺机

截至目前,钼靶乳腺机已为1000多名患者检测病情。

院内印有“沪滇合作 助力健康”字样的急救车,配有除颤仪、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各种急救设备,是最先进最常用的急救车,杨群英表示,“这是香格里拉唯一一台,是院里收到的珍贵礼物。”

急救车

在注重“输血”的基础上,闵行区不断加强“造血”力度,深入拓展帮扶领域,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开通。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儿科远程会诊2例,开展远程专业教学活动5次,参加培训人数150人次。

“未来努力做到在接受上海输血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有造血的功能。”杨群英表示,“只要新设备和人员到位,我们马上就要用起来,让医院的发展产生良性互动,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2018年,香格里拉市孕产妇首次实现零死亡;目前,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的患者范围,已辐射到四川稻城、西藏芒康等周边地区。

在上海闵行区的帮扶下,该院从基础设施到医疗设备,从医生资源到医技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杨群英表示,该院将于月内进行藏区第一家二级甲等医院评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