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超10亿,贵州百灵还“灵”吗?

自曝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超10亿,贵州百灵还“灵”吗?
2020年06月12日 15:14 中新经纬

日前,在多次延期之后,贵州百灵(002424)终于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在回复中,贵州百灵承认了其实控人姜伟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超10亿,且银行倒贷频频。除此之外,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高达8成。从2019年末开始,姜伟还不断减持套现。

昔日的贵州首富,陷入了资金困局。

01贵州百灵自曝!

实控人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超10亿

贵州百灵于2020年上市,最大的股东分别为姜伟,和其兄弟姜勇。

2017年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贵州百灵集团的姜伟家族成为贵州首富,总资产达到了165亿元,位居全国第189位。

2020年4月30日,贵州百灵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同时负责贵州百灵财务审计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一份《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2019年度,公司供应商和实控人姜伟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20.86亿元,日均占用额3.44亿元。

这份审计说明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5月1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贵州百灵说明实控人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并在5月20日前回复。

然而贵州百灵却两次延期回复,直到6月4日,才发布回复公告。

这份公告显示:2019年度贵州百灵以预付货款、银行贷款定向支付的方式向供应商宜博经贸、梅园印务、宝林科技累计划出资金20.85亿元。

其中,有14.22亿元为通过供应商进行的倒贷资金,1.7亿元提供给供应商使用,还有4.9亿元被贵州百灵实控人占用。

2020年1月1日至5月19日,公司又向上述供应商累计划出资金10.1亿元,其中倒贷资金1.97亿元,供应商使用资金2.49亿元,实控人占用资金5.66亿元。

贵州百灵在公告中承认,实控人占用资金,和供应商使用资金,不符合深交所有关规定。也就是说,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贵州百灵实控人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超10亿元。截止2019年一季度,贵州百灵净资产为41.45亿,实控人违规占款为净资产的25.5%。

公告中,公司向供应商划出的资金被分为三类,实控人违规占款为第三类。数据显示,2019年实控人姜伟从3月开始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到6月达到顶峰,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日最高余额为4.1亿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11%。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姜伟集中还款超4亿元。

而在2020年4月30日审计报告公布后,5月15日至19日,姜伟再次突击还款近4000万。

公告显示,经自查,截止2020年5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及供应商已将全部本金5.28亿元及利息954.15万元全部收回,除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此外,在延迟发布回复公告的同时,贵州百灵不忘蹭一轮热度。5月25日,贵州百灵在官网发布文章,称公司独家苗药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药品,对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有效。

消息一出,5月25日-27日,贵州百灵迎来三连涨。

然而,贵州百灵同时指出该项临床试验原计划招募72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参加,最终共入组30位患者,未能达计划招募数量,致使客观性受到一定影响。并于5月26日,将相关文章已删除。

不仅如此,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关注到贵州百灵发布的文章,表示将进行将核查。

随后,贵州百灵股价应声而跌,不知多少股民折损其中。

02 银行倒贷频繁

三家供应商关系成迷

除了实控人的违规占款,贵州百灵与上述3家供应商之间的银行倒贷十分频繁,基本上都是由贵州百灵将资金划出至某一供应商账户中,几天之后,再由这些供应商划回贵州百灵。

对于银行倒贷产生的原因,贵州百灵方面称,是公司按期向金融机构归还到期流动资金贷款,按期归还后,银行发放新一期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受托支付到公司指定供应商,供应商收到后再转入公司指定的公司账户。

贵州百灵方面称,宜博经贸、梅园印务、宝林科技3家供应商均和公司没有关联关系。

但天眼查显示,梅园印务疑似实控人名为李健新,持股为75%。今年1月23日,贵州百灵曾发布公告,在2019年投资了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第三大股东也叫李健新,持股12.635%,贵州百灵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9.284%。但两位“李健新”是否为同一人,还有待查证。

此外,宜博经贸和宝林科技的疑似实控人是同一人,名叫于以祥。

于以祥曾出现在贵州百灵2012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位列当年贵州百灵第三大供应商,2012年贵州百灵对于以祥的采购金额为1557.75万元,占当年采购总额比例的2.79%。

03 分红、减持

实控人疯狂套现

2018年以来,证监会严查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多家公司股东、高管被处罚款,更有甚者被处终生禁入证券市场。

近年来,实控人股权大笔质押,最高峰时所持股权接近100%质押,透露出资金紧缺的信号。姜伟“顶风作案”,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原因,或可从中了解一二。

为解决质押率过高的问题,2018年12月13日,华创证券的纾困基金通过受让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贵州百灵股份的方式,向其提供总规模不少于人民币18亿元的资金支持,存续期3年,资金已于2019年3月31日前到账。2019年7月,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锦芬,将所持6.15%的公司股权协议转让给了华创证券。

2020年5月21日,贵州百灵公告显示,贵州百灵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8.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8.49%;累计质押6.6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0.46%,质押比仍然居高。

令人担忧的是,未来半年内,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2.8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6.76%,对应融资余额为23.66亿元。

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6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0.4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06%,对应融资余额为29.46亿元。

质押贷款将密集到期,实控人能否再次延期或其他方式缓解偿债压力,成为贵州百灵必须面对的问题。

而在质押股权的同时,实控人还在不断减持。从2019年12月开始,姜伟在4个月分15次减持2655万股,共套现2.15亿元。

更加值得留意的是,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贵州百灵净业绩“腰斩”,净利润下降48%,扣非净利下降58%。面对“双降”,已经连续6年分红在1亿左右的贵州百灵,却大手笔分红,以2019年净利润106%的超高比例,分红3.1亿。如此高比例的分红,在贵州百灵上市10年间,仅上市第一年出现过。

按持股比例计算,姜伟和姜勇可分得1.8亿。

不仅如此,姜伟还卷入了受贿案中。

2020年3月,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刑事裁定书,将原贵州省食药监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处处长罗志与一众药企的违法事实公开于天下。

裁定书显示,2017年4月,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送给罗志人民币10万元,希望罗志作为省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注册处处长,在百灵集团申报“糖宁通络”国药准字文号及工艺登记等相关事项上提供帮助,罗志予以收受并表示同意帮忙。

半年时间,贵州百灵雷声隆隆,投资者们需细听。

本文来源: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

封面图来源:贵州百灵官网

贵州百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