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人们对视觉周围的颜色只有非常有限的意识

研究显示人们对视觉周围的颜色只有非常有限的意识
2020年06月11日 09:16 cnBeta

原标题:研究显示人们对视觉周围的颜色只有非常有限的意识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BGR报道,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有很多优势,这主要归结于我们的大脑。另一方面,我们的眼睛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尤其是与其他一些物种相比。现在,一项新研究揭示,我们的大脑处理来自眼睛的图像的方式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重点研究了我们视觉的一个特点,叫做颜色意识。颜色意识是我们检测颜色变化的水平,或者说我们对视觉各部分颜色的敏感程度。在这一特定的研究中,我们的色彩意识在自然观看过程中的局限性。研究人员使用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让观察者“身临其境”地处于动态真实世界环境中。

在你的视野中,你的视觉范围大约延伸有210度。为了测试我们对我们版本边缘区域的颜色有多敏感,研究人员为志愿者配备了虚拟现实头盔,让他们控制数字环境的颜色饱和度。科学家们发现,虽然人的视觉中心的颜色意识很高,但人类对视觉范围外围的颜色显然远没有那么敏感。事实上,在他们的测试中,团队发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甚至没有注意到他们的视野中心5%的颜色时的差异,这意味着他们不知道他们的眼睛看到的95%的东西是以黑白呈现的。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发现,表明虽然我们知道我们的周边视觉对运动很敏感,但在检测颜色方面却相当糟糕。想象一下,如果电视屏幕中心只有一小块5%的片子是彩色的,其余的都是黑白的。对于很大一部分参与者来说,当他们的视野以这种方式被修改时,他们并没有注意到。即使对于那些报告说注意到更剧烈变化的人来说,他们在其他不太极端的测试中,在检测周边的色彩去饱和度方面仍然落后。

“当从他们的视觉世界中删除多达95%的颜色时,我们对参与者的未察觉程度感到惊讶,”该研究的高级作者、达特茅斯学院的Caroline Robertso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结果表明,我们对丰富、多彩的视觉世界的直觉感觉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正确的。我们的大脑很可能在填充我们的大部分感知经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