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中国CVC走出一条和美国不同的路

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中国CVC走出一条和美国不同的路
2020年06月11日 18: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中国CVC走出了一条和美国不同的路

  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中国的CVC走出了一条和美国不一样的道路,比如通过少数股权的投资以及产业链的建设,打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CVC也跟传统VC、PE合作,一起把市场做大,而不是互相争夺有限的资源、玩零和游戏。”

  6月9-11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0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与企业创投峰会在线上举行。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在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意为“企业风险投资”,即非金融类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附属机构直接进行投资。在中国,CVC领域最活跃的机构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复兴集团、海尔等。在美国,最知名的CVC包括谷歌英特尔Salesforce高通、GE等。

  腾讯投资整体投资数量超过800家,包括美团点评、京东、拼多多、小红书、滴滴出行、快手、Bilibili、众安保险、微众银行等知名头部企业。

  李朝晖介绍,腾讯做投资之后,对投资公司、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李朝晖表示,一方面,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红利,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们所投资的公司里,有一些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如今也通过投资并购进行扩张,打造外部生态链。”

  十年前大家提起CVC,谈到更多的是应该去做并购,但是在中国,CVC在过去十多年来,发展出了一条与美国不同的道路。

  李朝晖表示,中国的CVC“通过少数股权的投资以及产业链的建设,打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CVC也在跟传统VC、PE等财务基金合作,一起把市场做大,而不是互相争夺资源,玩零和游戏。”

  “我们不断挖掘更多资源来支持我们的投资公司,支持整个赛道上的产业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往良性的方向发展,这都是中国CVC做的很有特点的地方。”李朝晖说。

  “腾讯刚开始做投资的时候,我们的力量还是很小的,真正做这行的人不多,大家对我们有很多看法。”李朝晖表示:“如果把中国做企业创投的每一位比作创业者,是非常恰当的,我们好比是从内部创业,到推动行业创新,重塑产业生态,这样一路走过来。”

  与传统财务基金追求收益的明确目标不完全相同,腾讯的投资还包括集团战略诉求的考量。

  李朝晖介绍:“传统财务基金的目标相对明确。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如何平衡财务回报和战略诉求,这是我们始终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最后,谈到过去十年来中国CVC的发展,李朝晖表示:“从2008到2018年,我们做CVC大概10年时间,我们发现自己投资的企业也开始做投资了,甚至开始设立外部基金,节奏比我们还要快。”

腾讯李朝晖CVC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