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限制出境背后

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限制出境背后
2020年06月11日 06: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限制出境背后

账面不缺钱,却任性的甘当"老赖"?

近日,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被限制出境引发广泛关注。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江佩珍之所以被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主要是因为金嗓子试图进军草本植物饮料市场,但发展并不顺利,拖欠超5000万广告款。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金嗓子之所以尝试推出草本植物饮料,主要是因为公司营收太过依靠金嗓子喉片和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而金嗓子喉片之所以一炮而红,则是江佩珍采用欺骗手法,骗取罗纳尔多拍摄广告。

由于2015年7月上市后,金嗓子一直未能推出新爆款产品,公司股价表现并不理想。截至6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六成。

江佩珍因5194万广告纠纷被限制出境,此前因38万纠纷被限制高消费

雷达财经注意到,5月2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发布公告,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食品")法定代表人江佩珍被依法被限制出境,原因是金嗓子食品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天眼查资料显示,股权穿透后,金嗓子食品控股股东为金嗓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而根据上市公司金嗓子招股书,金嗓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金嗓子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江佩珍被限制出境,主要是源于一笔广告代言合同。

2016年,金嗓子食品推出"草本植物饮料"产品,总经销商为原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睿创办的启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诉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广告合同纠纷一案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金嗓子食品与星空华文订立了《电视广告委托代理合同》,在星空华文制作的《蒙面唱将猜猜猜》和《盖世音雄》两档节目中投放草本植物饮料品牌广告,合同总价8000万元,并约定了收视率。

星空华文颇为知名,曾参与制作《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中国好舞蹈》、《蒙面歌王》、《全球华语榜中榜》、《出彩中国人》等大牌节目。

雷达财经注意到,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官微曾对《蒙面唱将猜猜猜》进行宣传。

节目播出后,星空华文提供的收视数据显示:《蒙面唱将猜猜猜》收视率超出预期,金嗓子食品需实付4000万元广告费;《盖世音雄》约定收视率1.80,实际收视1.07,按照折算再减去金嗓子食品前期已经支付的1300万元,金嗓子还要实付1076万元。

2017年4月1日,星空华文向金嗓子食品发送催告函,要求10日内支付全部欠款5076万。

但金嗓子食品拒绝付款。金嗓子方面认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与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2016年合作备忘》由启丰食品的王睿签署,而不是金嗓子食品签署,《电视广告委托代理合同》并未生效。关于收视率问题,双方也有争议。

随后,星空华文通过起诉维权。2019年6月14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金嗓子食品需支付星空华文剩余广告费及违约金共5167万元,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立案执行,但这笔欠款只执行了136万元。

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因未查找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金嗓子食品和实际控制人江佩珍、关联对象黄建平都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信息均未出现在上市公司金嗓子的公告中。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江佩珍并不止一次被限制高消费。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登记的信息,2019年8月13日,江佩珍被限制高消费。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在限制消费令中指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申请执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江佩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涉案金额为38万元。

江佩珍并非金嗓子最大股东,律师称不还钱将影响金嗓子商誉

根据上市公司金嗓子2019年年报,江佩珍担任金嗓子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金嗓子实际控制人分别为曾勇和江佩珍,前者持股总数占比为69.79%,江佩珍持有的股份仅占7.97%。作为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的曾勇,同时也是执行董事、总经理。

江佩珍被限制出境,是因为金嗓子无力支付相关款项吗?

金嗓子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金嗓子实现收益7.97亿元,同比增长14.8%;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1.68亿元,同比增长64%。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

推算可知,金嗓子食品拖欠的5167万元广告费相当于集团30%的利润。

2019年财报还显示,上市公司金嗓子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834.00万元,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4932.3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有5.77亿元。此外,公司有其他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等,金融资产共计约有10.74亿元。

为何江佩珍不还钱?雷达财经致电广西金嗓子,工作人员称欠款与该公司无关。

雷达财经注意到,江佩珍被限制高消费后,依然正常在参加活动。

今年5月15日,江佩珍参加了由品牌联盟主办,金嗓子肠宝冠名的2020中国品牌节女性论坛。

"江总作为品牌的领头人呢,参加活动宣传产品,也是为了公司生存发展,她本人可能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只是和公司有关联,就被牵连。"活动主办方相关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之前授予江佩珍的荣誉是根据其阶段性的情况,由专家评定的,也不会因为其被限制出境等情况就撤销。

该人士还表示,活动过程中,有人问过江佩珍被限制消费的情况,隐约听到江佩珍答复,其本人并不在涉案公司任职,具体情况江佩珍后来才知道。

北京市京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幺博文律师分析认为,控股股东在其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但是,江佩珍作为实际控制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要求承担相应还款责任,而广西金嗓子作为控股股东,除非遇到困难无法偿还债务,应该会出面调解。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闫创律师分析称,实践中,一般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申请将实际控制人列为被执行人,法院轻易不会支持,而关于金嗓子食品实际控制人被限制高消费的情况,其实就是要求实际控制人来负责解决债务问题。

闫创律师表示,法院加大对该案的执行力度,实际控制人应该会想办法和申请人星空华文达成和解。毕竟,该举措应该会影响江佩珍作为企业高管开展各项业务,对公司的商誉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营收过度依赖金嗓子喉片,上市后股价暴跌超六成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导致江佩珍被限制出境的草本植物饮料,曾被金嗓子寄予厚望。

在2016年同启丰食品签订分销协议后,金嗓子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进入市场两个月后,已达成840万元的销售,公司看好其增长势头,相信未来可成为集团黑马产品,并估计新饮品的年销售额可达3.5亿元人民币,销售目标为1.5亿罐。

在2016年、2017年金嗓子财报首页出现的图片中,主打元素由之前的金嗓子喉宝变更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

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图片来自金嗓子2016年财报

除了与启丰食品开展合作,金嗓子还通过多种方式推广草本植物饮料。2017年,新三板企业比酷股份将金嗓子食品诉至广西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因前者通过多种渠道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投放广告,后者却拖欠370余万元的费用。

草本植物饮料战略最终失败。根据金嗓子2019年财报,草本植物饮料和银杏叶片被金嗓子归类为其他产品,二者合计销量仅占收益的1.1%。

目前,根据金嗓子2019年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 ,公司金嗓子喉片(OTC)销售额约占2019年年度收益总额的90.5%,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销售额约占收益总额的8.4%。

而金嗓子喉片的成功,则源于一场"广告骗局"。

根据金嗓子官网介绍,金嗓子原为柳州市糖果二厂,始建于1956年3月6日,1994年公司自筹资金780万元成立广西金嗓子制药厂。1998年经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和柳州市糖果二厂改制成立。原厂长兼党委书记江佩珍成为实控人。

据媒体报道,金嗓子喉片的发明人是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教授王耀发。1993年,王耀发无偿将中成药喉糖配方转让给江佩珍。

2007年5月《广西日报》的一篇报道记录了江佩珍在金嗓子的励志故事:"金嗓子面世之初,厂里拿不出广告费,她带领员工上街叫卖;去山东参加全国保健药品研讨会的途中,她连闯几道洪水,抱着几十公斤重的金嗓子喉宝样品换乘摆渡的竹筏,赶上飞机……

金嗓子喉片真正成名,源于罗纳尔多代言。

2003年7月25日,西班牙皇马俱乐部携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六大当今世界足坛超级巨星,包机飞到了中国,他们要与"健力宝龙队"进行一场"龙马大战"。

比赛开始前,罗纳尔多上了一辆奔驰车,神秘失踪近一小时。

原来,罗纳尔多被一位朋友告知,有望中国企业家很崇拜他,想邀请他参加一个私人宴会,粉丝希望能拍几张合影,宴会结束后将支付几十万美金。

罗纳尔多到了现场发现,5台摄影机对着自己,在簇拥下换上印有几个中文的球服,被要求表演 "罗式凌空劲射"。拍摄期间,罗纳尔多吃了三次金嗓子喉片,一本正经地说:吃了这个糖,可以少喝水,球场上跑得快。

踢完了球,罗纳尔多又被要求咧着嘴露着板牙拿着一个"印有老先生头像的盒子"合影留念,期间还和江佩珍合影。

45分钟很快过去,罗纳尔多开心地拿着30万美元回去。

2005年初,罗纳尔多通过朋友偶然间看到了这则广告,气得摔了个凳子,当时罗纳尔多的代言费是千万美金。罗纳尔多一度计划起诉金嗓子,但因为跨国维权复杂,最终不了了之。

靠着罗纳尔多代言,金嗓子一炮而红。广西金嗓子发展为一家现代综合集团,主要生产及销售润喉片、其他药品及食品。广西金嗓子直接或间接持有三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即金嗓子保健品、金嗓子药业及金嗓子医药。

上市公司金嗓子于2014年9月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2014年12月16日,上市公司成为金嗓子实业的唯一股东,持有广西金嗓子及集团在中国的其他营运公司的所有股份。

2015年7月15日,金嗓子登陆港交所。上市后,金嗓子一直未能推出"爆品",营收依靠金嗓子喉片和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

一直依赖"老产品"的金嗓子,股价每况愈下。雷达财经使用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自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61.24%。

金嗓子宁愿江佩珍被列为失信人也不偿还子公司债务,是否会让股价持续下跌?上市公司或者集团公司后续将如何处理?金嗓子后续将如何发展……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雷达财经微信公众号ID:leidacj

金嗓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