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拟并表锦艺置业项目 一场闽商的价值交换

融信拟并表锦艺置业项目 一场闽商的价值交换
2020年06月09日 09:47 财联社

原标题:融信拟并表锦艺置业项目 一场闽商的价值交换

融信拟并表锦艺置业项目 一场闽商的价值交换

6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锦艺集团控股(HK:00565)母公司旗下房企——锦艺置业(总部位于上海)正寻求被融信收购,双方仍在协商谈判和项目尽调。

风财讯从融信内部人士获悉,双方的确早已开始洽谈,但融信只是并表,对营销没有影响(不操盘)。对销售额排行榜(名次)有用,到时候融资成本更低。

在协议最后落定前,任何交易都存在变数。

但若合作达成,通过合并财务报表,融信可以提升合约销售规模及相关业绩数据,助力融资发债等层面。

而只并表,或意味着锦艺置业项目的营销、设计、财务、成本、工程、招采等,不与融信相互影响。

这就和2017年融信和海亮的合作有所不同,彼时融信不仅输出资金,还输出管理理念、操盘经验和资本运作。

当时融信是以28.97亿元受让海亮地产旗下两家子公司各55%的股权,获得控股权,完成收购并实现对这两家公司并表。

出于会计准则要求,此次,融信与锦艺的收购合作,协议上融信系公司,还是会将通过收购形式,来实现会计并表。

形式可以有两种。其一是对锦艺系公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0%以上,以达到同股同权。

如果持股比例不想突破50%,则可以通过持有目标企业半数以上表决权,或表决权不足半数,但满足“双方协议拥有标的半数以上表决权、有权任免董事会多数成员、在董事会占多数表决权”三项之一。

天眼查信息显示,融信的子公司上海莆堃企业执行董事“吴孟灯”,目前担任锦艺置业集团执行副总裁。

所以融信与锦艺的合作,不排除采用“50%以下控股、影响董事会”的方式。

若吴孟灯现身锦艺置业集团2019年年会,是为合作的前兆,那么双方的沟通可能在2019年早期就已开始。

“如果融信在实际层面并不操盘、纯并表。非控股并表,则大概率需要再签‘抽屉协议’,设立具体的利益分配和权责划分。”

熟悉融信的证券分析师告诉风财讯,这已经是行业公开且非常盛行的操作方式。例如万科10%股权占比的“小股操盘”,依然能实现财务并表。

融信增加资本砝码 巩固河南布局

融信通过并表锦艺项目,最直接的利好,就是漂亮的成绩单,进一步促进在资本市场的“吸金能力”。

通过并表,锦艺被收购的项目,其全部销售额将并入融信,增厚合约销售额,以及对应的股权比例那部分的权益货值;影响预收账款,以及其作用的未来一两年的结算利润;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等。

同时,伴随并表,自然负债也会并入财务报表。但一些公司也会借少数股东权益、大股东的基金信托资管等力量,将这部分负债出表,作为表外融资。

另外,锦艺置业的项目绝大多数分布在河南省,包括郑州、洛阳、商丘等城市。

而融信目前在河南郑州主要项目有4个,另在郑州通过土地的一二级联动,参与当地棚改和旧城改造工程,已锁定约700万平。

通过此次合作,融信报表上,河南区域公司的项目数能够得到提升,侧面巩固市场份额。

“作为一家销售额仅76亿的房企,锦艺置地在这次合作中的话语权,估计不大,即融信获得这次并表权力,让渡的其它方面利益应该不大。”上述分析师表示。

锦艺地产板块势弱 “借牌”难振信心

对于锦艺而言,融信就并个表,控制权、利润等等都不受影响,反而可以借助融信的品牌影响力加持一把,同时获得一些利益,除损失了部分规模数据,可谓有利无害。

从这个层面来看,这一次收购合作,或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锦艺集团虽为郑州企业,但老板陈锦焰却是福建福州人,目前担任河南省福建商会会长、河南省侨商会会长,同是“闽商”或是此次合作的契机之一。

不过从纺织跨入地产、从2019年在上海设立锦艺置业的总部后被传裁员,锦艺的“变道”似乎并不是扬帆而行。

在锦艺集团控股的2019年财报中,收益8893.9万港元,同比下降2.67%;股东应占溢利约935.2万港元,同比下降60.12%;每股盈利仅0.35港仙,不派息。

虽然锦艺尚有不少资产,未注入上市平台。但据风财讯了解,锦艺目前在大本营郑州,也仅有锦艺四季城、锦艺金水湾、龙湖锦艺城有货,近年拿地也基本为上述大盘的后续开发地块补充。

2006年,陈锦焰收购了郑州历史悠久的国棉一厂、二厂、六厂,进入纺织业,当时伴随处理棉纺老厂的资产、安置原厂职工,将老厂一厂的地块打造成“中原锦艺城”,锦艺趁此也布局了房地产。

逐渐,地产也成为锦艺集团的主业之一,目前集团的三大核心主业有新材料、地产、商业,四大配套产业为教育、文旅、康养、物业,两大辅助产业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一个战略布局产业为酱香白酒、工业大麻,还有一个传统产业(纺织制造)。

但财报显示,2016~2019年锦艺集团控股在物业、厂房及设备的收入由734.5万港元,缩至448.2万港元,投资物业收入也从30.2亿港元减少到28.1亿港元。

地产并非唯一产业,且呈现势微之态,即使迁都上海,也并未呈现出对企业融资、业务开展层面的提升,近年坊间频繁议论锦艺或“淡出地产”,不过对这一言论公司予以否认。

融信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