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谈财政赤字货币化:应先把地方隐性债务显性化

管涛谈财政赤字货币化:应先把地方隐性债务显性化
2020年06月08日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管涛谈财政赤字货币化:应先把地方隐性债务显性化

针对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要通过赤字货币化的方式来解决,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6月8日在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上表示,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会造成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

管涛建议,应该先把这些隐性债务显性化,搞清楚到底债务的状况怎样,然后去管理风险,下一步再去考虑是不是要把它赤字货币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大家都讨论财政赤字货币化,现在核心的观点是什么?或者说核心的问题在哪里?讨论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底线也好,或者说关键点在哪里?或者说是实质在哪里?请大家分享一下各自的观点。

管涛:刚才陆首席、夏首席都做了很好的发言。确确实实很多事情如果我们把讨论的标准统一以后,可能分歧就没有那么大了,大家可能有的时候说的事不是一件事。

刚才欧明刚老师提的这个问题,财政赤字货币化大家可能最担心的就是财政纪律被破坏。大家对财政赤字货币化比较敏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简单地讲,民间或者学界大家担心什么?央行印钞、财政花钱,可能政府就有这个冲动,如果说预算软约束,它就有冲动,无限度地花钱,后面就有很多的问题,确实很多国家历史上出现过财政赤字急剧膨胀的话,会出现恶性的通货膨胀,德国的例子、津巴布韦的例子等等。

在新兴市场国家,到现在为止有很多赤字比较高的国家,经常周而复始出现债务危机、货币危机,这个也是屡见不鲜的。具体到中国来讲,比如在中央层面的财政纪律,中央政府还是非常严格的,包括3%都是讨论了很长时间,哪怕上一次危机应对还强调要控制在3%以内。尽管有很多学者说3%只是欧盟内部,也没有任何实践经验说3%突破了就怎么样,实际上那些欧盟国家也经常突破3%的红线,但是中国就把它当作教科书般的圣典,一直遵守这3%。在这个层面,中央政府应该没有大的问题。但是在地方政府这方面的约束是不是那么强,这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刚才我们谈到有的专家提赤字货币化,讲到的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要通过赤字货币化的方式来解决。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有可能会造成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它恨不得过去花的钱,央行全部买单了,它就一风吹了。但是这个钱怎么花?该不该花?都不知道,没有人提那个。

有的专家提到说现在央行或者商业银行本身就干了很多政府应该干的事,这个也应该赤字货币化给划掉。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道德风险。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就是刚才陆首席提到的,应该先把这些隐性债务给显性化,搞清楚到底债务的状况怎样,这样有助于我们做出判断,然后去管理风险,下一步再去考虑是不是要把它赤字货币化,简单地就把这部分给一风吹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说大家讨论的基础是一样的话,如果简单到我们不说央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问题,要用一些国债作为市场流动性调节、利率调节的工具,不说这个事,我们简单地把它理解为“央行印钱、财政花钱、政府花钱”,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财政纪律的问题。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管涛财政赤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