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开学,怎样帮孩子做好身心准备

复课开学,怎样帮孩子做好身心准备
2020年06月07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复课开学,怎样帮孩子做好身心准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好转,全国大多数中小学生在6月复课开学了。然而,暑假又很快将至,会再次开启网课模式。对此,不少家长心存疑问:孩子们前几个月在家学习期间暴露出边学边玩、拖拖拉拉等问题,这是他们上网课不认真吗?复课后又该怎样适应?

“孩子可能不是学习态度不认真,而是他们的小身体存在发育失调。”儿童教育心理专家林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最近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健康学习建设》总课题组立项了《儿童感觉统合与心理健康(能力)体系建设研究》子课题。她作为课题组负责人,主要聚焦孩子身心健康与学习能力的关系,旨在建立一套针对我国3至14岁儿童感觉统合和心理能力发育发展的评估教育体系,帮助孩子建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早在1994年,林薇就创办了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成为国内首家研究儿童学习能力的专业机构。“多年来,我们通过对数十万学员的训练数据与上百万测评数据的研究发现,很多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写作业磨蹭等问题,其实均与他们身心健康有关。”林薇解释说:“比如,有的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不断调整姿势,很有可能是前庭平衡发展失调导致的。”

林薇告诉记者,从生理学上看,保持正常姿势是人类开展各种活动的必要条件,而正常姿势是依赖前庭器官、视觉器官与本体感觉器官的协调活动来完成的,这也是这次课题研究里的感觉统合部分。感觉统合提高后,有助于身体各感官对信息的接收,孩子注意力会更集中,书写质量也会得到改善。

她提醒家长,感觉统合差的孩子会有一些特殊表现,比如喜爱玩旋转椅凳或者游乐设施且不会晕;怕走平衡木;等等。对此,家长可以通过跑步、用足尖走路,以及在平衡木上前行倒退等训练来调整。

再比如,有些孩子不能较长时间保持正确姿势,抄写速度比较慢……这些问题也可能是由于肌肉活动不足,肌力较差所致,可以通过肌力训练来改善。

“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只是疫情期间才被家长关注到。”林薇分析:“在家上网课,老师很难及时注意孩子的反馈,有些孩子尤其是低龄孩子容易分心。所以,说网课考验家长的执行力与孩子的自主学习力,有一定道理,但可能也忽略了问题核心,错过了帮助孩子发展学习能力的最佳阶段。”

返校复课需要面临的挑战不只是过渡期。互联网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次疫情又推动了教育在线化,是教育改革的一次契机。这也意味着,网课的“副作用”可能将长期存在,孩子需要更强的学习能力,才能够把网课变成“加速器”。对此,林薇介绍了一些能帮助孩子更快适应网课的小技巧——对于孩子做作业拖拉,只想做容易的题目等现象,可以通过互动、合作的方式来解决。

“青少年最好合作学习。在学校,有同学一起抢答题、做作业,可以营造出学习氛围,但上网课缺乏社交。”对此她建议,家长和学校可以帮助学生成立学习互助小组,让小组员们一起讨论问题、检查作业,能够激发孩子学习热情,尽快过渡到返校学习状态。如果不具备条件,她建议鼓励学生给家人当小老师,复述、讲解知识点。

林薇还提醒,面对疫情与返校生活,家长应注意不要传递负面情绪给孩子,而要帮孩子树立疫情防护的正确认知,以适应返校后的防控措施。

总之,孩子的学习能力至关重要。林薇透露,今年底,《儿童感觉统合与心理健康(能力)体系建设研究》有望完成评估体系建设。“届时,全国的老师、家长按照这个指南,就能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程度做出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学习能力,适应未来的学习。”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