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画外说芒种

原标题:画里画外说芒种

    栽秧酒(中国画) 谢关键

    栽秧忙(油画) 洪建伦

    芒种(中国画) 戴树良

    【画中话节气】  

    农谚道:“芒种芒种,连收带种”,仲夏时节,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气温明显升高,芒种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一年农忙的开始,农民们忙着插秧种稻、割麦点豆,祖国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劳动是生存之道,是繁重、辛苦的,也是幸福、快乐的。“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对农事的描绘以及对劳动的赞美是艺术永恒的主题,在诗里,也在画中,不仅反映了人们从劳作中提炼出的生活智慧,更体现了人们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笃信。

    作为纪实摄影家和画家,李百军从20世纪70年代便开始用手中的相机和画笔记录农民收割小麦的场景。中国画《过去的时光之收麦者》真实地记录了芒种时节的劳动场面。画面中,随着墨色渐变的太阳光晕和富有重量感的一把把麦穗共同营造出劳动者的力量之美。

    农村的家庭结构多样,一些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在农忙时节既种又收人手不够,于是村民们开始互帮互助抢收抢种,东家则要准备大家的饮食。谢关键的《栽秧酒》便生动地反映出这一生产习俗。腊肉、美酒、凉粉、豆腐、咸鸭蛋等摆上桌,这样丰盛的一桌美食是乡里乡亲快乐互助的情感交流。

    劳动是喜悦的,许多艺术家在创作中着力表现劳作过程中的欢快场面和团结协作的乐趣,“劳动号子”的质朴节奏回荡在画面之上。张桢麒的版画《打麦场上》以鸟瞰式的构图展示了农场演出的盛况,高饱和度的色彩,巧妙的黑白对比,使画面产生有节奏的韵律。戴树良的中国画《芒种》布局层次分明,刻画虚实有度,人物脸上喜悦的笑容奠定了画面的情绪基调。赵关键的油画《芒种》是一幅人物肖像作品,画中农民皮肤黝黑、笑容灿烂,朴实的面庞与远景的蓝天、土地相互映衬,趣味十足。

    芒种节气的民俗活动众多。芒种一过,百花开始凋零,故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的仪式,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红楼梦》里便有关于习俗“送花神”的描写。芒种时节也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此时约上三五好友品一杯自制的梅子酒,既可放松身心,又能享受“青梅煮酒”的雅兴。安徽省绩溪县将芒种习俗“安苗”保存得非常完整鲜活。芒种前,各农户稻秧栽插完毕,五谷下种。农民甚感欣慰,选择吉日,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四季平安。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一带,于芒种前后在水田里举办的“打泥巴仗”则成了乡村旅游的一个特色项目,让越来越多的人乐在其中,享自然之趣。

    芒种时节,万物勃勃生长,农人辛勤稼穑,忙碌、热烈、收获、希望,成为人与自然的主旋律。

    (作者:傅小彪,系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