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期儿童青少年主要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不同时期儿童青少年主要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2020年06月07日 02: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同时期儿童青少年主要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链接】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主要包括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发育性问题。但在不同年龄可能以某些心理问题更为突出,有些年龄段可能几个问题同时出现。

    例如3岁前的婴幼儿,这时候的问题,主要还是发育性问题,如有的孩子被发现说话水平差、走路晚,智力水平落后于同龄人。如果到医院就诊,可能会发现存在智力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或者只是单纯的语言和言语障碍。到了上幼儿园阶段,孩子常出现的问题多是焦虑,与父母或关键养护人分离后其焦虑尤为突出,部分孩子会达到分离性焦虑障碍,焦虑明显的孩子可出现咬手指甲、吸手等行为症状。还有的一些孩子到了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才发现,患者不爱和小朋友玩,也不会与小朋友玩,可能需要到医院评估,看是否存在孤独症或社会交往障碍。

    小朋友上学后,当面对学业任务时,一些孩子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的表现,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反复眨眼、吸鼻子、耸肩膀、清嗓子、甩头等抽动症表现,可能这一时期被诊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的比较多。到了四五年级、中考前、高考前,由于学业压力大,亲子关系不良,情绪问题多见,会出现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表现。有些学生情绪不好,爱发脾气,易于激惹,还要考虑看是否有双相情感障碍或破坏性心境失调障碍。青春期学生会有恋爱心理问题、失恋、单相思,也会出现性心理问题,如恋物癖、同性恋。近5年来,网络成瘾、游戏成瘾、手机使用成瘾的问题在青少年群体增加了,门诊中也经常遇到。

    心理问题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例如,一些学生上学后,可能会适应不良,也可能有生活事件影响,如在学校被同学孤立,遭遇校园同学的言语欺凌;还有的来自家庭,如有的父母教育方式以打骂为主,父母的关系不好也影响孩子情绪。

    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的产生,有些是心理原因,有些可能不是心理原因,而是生物源性的。有些与其个性特征有关,有些与遗传背景有关,有些可能还找不到原因。心理障碍的产生机制是比较复杂的,当前许多心理障碍原因不清。我们能做的就是对于一些能调整的外界环境因素如父母关系、家庭教育方式、学校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患者的个性塑造和认知方面等做一些工作,促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康复或改善症状。

(作者:孙锦华,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

    (本报记者 陈鹏采访整理)

心理健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