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两江评: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映照育新机开新局新精彩

华龙两江评: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映照育新机开新局新精彩
2020年06月06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华龙两江评: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映照育新机开新局新精彩 来源:华龙网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映照育新机开新局新精彩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字经济是有效对冲疫情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途径;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催生越来越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为育新机、开新局迎来更多新精彩。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为育新机、开新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国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抢抓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助力科研攻关,大幅提升医疗救治效率,线上消费场景也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不但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韧性,还大大提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效率。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下,传统产业被推动着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无论是社会民众的生活、工作方式,还是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方式,多在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积极发展。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为育新机、开新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抓手。14亿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备的工业体系、创新引领的互联网生态等方面优势条件,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连日来,全国多家电商线上购物节销售数据屡创新高,网络直播带货让各地特色商品产销两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随着新旧动能进一步转化,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融合,被点燃的数字经济新引擎映照出消费升级新蓝海。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为育新机、开新局抓“六稳”促“六保”作出新贡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下行给就业稳定带来一定压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利打造宏观经济稳定器,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基础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基于数字技术的众创平台不断降低新技术应用门槛,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培育起许多新业态、新商机,让人们在就业上拥有更多选择,进而激励大量人员实现灵活就业,为夯牢“六稳”“六保”就业基本盘注入动能。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在育新机、开新局中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促进数字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和有序建设,进而不断提升我国数字基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化的开源开放平台,推动完善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推进开放、协作、共享,向世界展现中国的作为与担当。

  作者:俞平

【编辑:黄钰涵】
数字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