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小店经济”火爆,爱库存成灵活就业新风尚

在线“小店经济”火爆,爱库存成灵活就业新风尚
2020年06月06日 16:23 《经理人》

原标题:在线“小店经济”火爆,爱库存成灵活就业新风尚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时表示。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五月底,全国有1200万多家小店每周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在复商复市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几千万线下小店正在实现逆势增长,为经济恢复按下了“加速键”。

兼职爱库存店主另一社会角色分布

事实上,不仅限于线下小店经济,一直以来,在线小店经济也在高速发展当中。据悉,作为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在线新经济企业,爱库存通过其创新的新电商模式,为线上店主提供开创“数字化小店”的机会,并且通过全品类供应链和培训等赋能,实现了在线“小店经济”的高速发展。爱库存从2017年创立至今一直在持续积极践行“稳就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根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2月,爱库存平台的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疫情期间,自2020年2月至5月下旬,又有数十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累计创造就业机会超180万个。

九成爱库存店主为女性,过半数店主来自于一二线城市

目前爱库存平台有逾180万店主。根据数据显示,其中店主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占比达到了79.63%。另一维度数据显示,在店主中,90%以上为女性,其中有一定数量的宝妈,甚至是二宝妈。爱库存店主作为一项新兴职业,为大量因为照顾家庭而放弃工作的宝妈重新提供了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也帮助部分宝妈告别了单一枯燥的带娃生活,重新找回人生价值。

调查同时显示,53.03%的爱库存店主来自一二线城市。并且,全国每个省市都有爱库存店主的身影,其中店主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而店主数量前十名的省市中还有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

爱库存方面称,部分爱库存店主的老家位于三、四线城市,却长期在一、二线城市打拼。一位长期在东莞创业的店主说道:“我的老家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的一个村子里,想要买衣服还要坐很久的车到镇上买,不仅路程远,价格有些甚至还比大城市高。所以我就在爱库存上帮老乡们买,然后亲自为他们送上门,帮助他们提升购物效率的同时还能赚点闲钱。”事实上,由于城市地域之间的消费信息不对称性而产生的认知鸿沟,使得很多位于低线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同样的商品时,花费更多的钱,造成了消费的恶性循环。而爱库存通过无缝链接品牌方和店主,消除了这一消费鸿沟,为消费者带去了海量超低价格的全品类商品选择。

爱库存店主为家乡人带去便宜好货

近六成店主为斜杠青年,白领成兼职店主主力

事实上,除了开网店以外,58.77%爱库存店主还有多重人生。据数据显示,在兼职爱库存店主中,13%为培训教师、5%为医务工作者、3%为媒体人。此外,近半数店主为企业员工,其中不乏程序员、设计师、财务等白领人群。正是因为爱库存“低门槛、低成本、零囤货”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各行各业中的兼职店主,他们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企业高管、房产中介、甚至驾校教练。

爱库存为店主们提供自由、平等、灵活就业机会的同时,还通过课程培训、客服、软件等一站式服务为店主积极赋能,提升生意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数据显示,兼职爱库存店主中,44%店主希望转型为全职店主。“成为全职爱库存店主之后,家里几乎所有的日常用品和家用电器都是在爱库存上买的,我觉得只有自己相信了才能博得消费者的信任,我现在挣的钱是以前上班的三倍”一位来自于无锡的二宝妈店主说道。

除收入提升外,精神上的成就感也是关键

也许是出于新鲜感,也许是希望利用业余时间补贴家用,亦或是想成为全职店主,每位店主加入爱库存的原因各有不同。调查显示,希望能够提升收入、合理利用空闲时间和认同爱库存模式为店主加入爱库存的主要原因,其中,30.76%店主希望能够通过爱库存实现经济独立。

除了收入方面的提升,爱库存还让店主找到了精神层面的职业认同。数据显示,31.7%的店主认为,这份工作让他们结交到了更多朋友,39.4%的店主表示,加入爱库存后,个人能力提升了,有了久违的成就感。其实,由于爱库存的新电商模式,店主日常需要和大量消费者进行线上沟通,这其中不乏店主的挚友,曾经的朋友和陌生人等,数据显示,57.1%的老店主都有一定数量的回头客,而新加入的一部分店主正处于初期客户积累阶段。事实上,消费者的每一次复购,对于店主来说,都可以算作是一种认可,久而久之,店主的积极性则会被深度激发。

此外,超过95%的爱库存店主都深受家人的支持,他们的家人认为这份职业实实在在地为家庭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其他店主由于刚成为爱库存店主,还在逐步摸索的过程中,家人更多持观望态度。一直以来,爱库存都在致力于提升人货匹配效率,借助百万店主的力量,通过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品牌货,为社会反哺大量就业机会。在未来,更是会持续扩大商品品类,丰富活动形式,甚至还会结合人工智能,为店主和消费者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