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集团撑腰 朱伟欲将昔日“黔酒老大”盘成贪吃蛇

综艺集团撑腰 朱伟欲将昔日“黔酒老大”盘成贪吃蛇
2020年06月06日 14: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综艺集团撑腰 朱伟欲将昔日“黔酒老大”盘成贪吃蛇 来源:酒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洋河系”老将朱伟在2020年2月和贵州醇再度出发,目标定得很远,也很大——10年奔一个市值2000亿的巨无霸。

一张阶段性的成绩单点燃了希望的火苗,日前,贵州醇宣布5月已实现销售增长15倍。市场方面,除了贵州醇“真年份”正在老酒市场声势大噪,还有不断传来的大额经销签约单……朱伟上任短短三个月,连年亏损的贵州醇似乎已经出现了起死回生的迹象。

酒讯就如何完成目标等问题致函贵州醇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已知悉。截止发稿日未得到回复。不过,贵州醇的梦想和现实相处得并不和谐。昔日“黔酒老大”沉沦多年,无论是规模还是渠道,抑或是市场地位都在核心竞争区外独自徘徊。

没落狮子猛抬头

2012年,贵州醇的净亏损为1296.5万元。“黔酒老大”已经暗淡无光,彼时业外资本的触角正在白酒地盘疯狂试探,“豆奶大王”维维股份相中了这只没落的雄狮,并于2012年、2016年先后两次共计斥资3.85亿元购得贵州醇55%的股权。

但和当时众多“饮酒”业外资本介入的结局一样,跨界的诸多水土不服让贵州醇没能在豆奶大王的加持下打响翻身仗,而是……往深渊继续迈进一步。

数据显示,自维维股份入股以来,贵州醇亏损规模不断扩大,在2012年-2018年间总亏损规模达到了3.16亿元。

期间,茅台实现了对五粮液的超越,白酒市场则于2016年迎来了强势复苏。在茅台酒的龙头作用下,贵州白酒板块整体增长的势头格外明显,包括茅台酱香酒、习酒的爆发,珍酒、国台、钓鱼台等品牌的扎实增长,构成了贵州白酒发展新格局。

显然,在维维股份的营帐之中,贵州醇错过了这一轮高速增长新机会。与此同时,贵州醇的人事动荡不断,经营充满不确定性。直到2019年下半年新股东综艺集团入主后,昔日黔酒老大开始频繁展露回归的野心。

“洋河系”老将朱伟公开亮相贵州醇后,就火速公布了一系列激进的销售目标:三年销售目标40亿,五年销售目标80亿,十年销售目标300亿……以及打造一个市值2000亿元的上市酒企。

从日前贵州醇方面公布的数据来看,没落狮子确有猛抬头的迹象。在4月与5月,贵州醇各类签约消息频出。仅仅是在5月,贵州醇就先后与多家经销商签署了大额经销合同。截至目前,贵州醇签约的经销额度已经超过1.5亿元。

5月31日,朱伟发表了一篇名为《儿童节的礼物》的文章,其中提到贵州醇在5月已实现销售增长15倍。接任贵州醇董事长短短3个月,这个成绩被朱伟称为开局销量较好。

朱伟也坦言,取得爆发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基数不高,另一方面得益于“真年份”老酒的强大产品力和营销赋能。

抓住年份酒稻草

“真年份”老酒是朱伟为贵州醇找到的一条阳关大道。据称,目前贵州醇招商的两个系列产品浓香6年、12年、21年和酱酒5年、10年,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年份。并且,贵州醇拥有约15000吨的年度原酒产能,完全可以实现产销的良性循环。

从市场面来看,“年份酒”近年来一直是白酒市场的消费热点,不过,由于缺失标准衡量等规范,“年份酒”市场良莠不齐,消费市场并没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秩序。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就提交了《关于“年份酒”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建议》,意在改善“年份酒”乱象,推动酒业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从招商的火热程度就可以看到,年份酒确实展示出了“魅力”。不过,终端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暂时还未被激发出来。酒讯从贵州醇天猫旗舰店了解到,当前该店铺在售的4款年份酒合计销售量仅7笔,门可罗雀。

业内人士认为,朱伟提出的“千亿目标”逻辑确实讲得通,但是实操过程并不会理想化。现阶段这一规划的意义还在于激励贵州醇团队、经销商。目前短期的火热现象并不代表市场接受了贵州醇的年份酒,毕竟产品还在B端流通,未来还是要看消费市场对其产品的认可程度。

对于当前贵州醇的身体素质能否实现十年大计,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坦言,如今无论是在产品打造层面、品牌宣传层面,还是渠道管理层面,贵州醇都没有明显优势。

晋育锋对酒讯表示,2000亿市值,以白酒行业普遍的20-25倍PE计算,净利润要在80-100亿元之间;如果是15倍PE,则净利润需要133亿元。但这个净利润规模所需要的营收规模在350亿元-400亿元,单一品牌不可能实现那么大,那就得并购。

朱伟操刀下的贵州醇也正是这么打算的。按照朱伟的计划,贵州醇将用一年时间初步完成内部人才培养和储备,完成外部经销商和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完成经营模式输出能力准备和企业文化输出能力准备;第二年起,每年收购至少一家省级龙头企业,然后全面赋能,快速激活,在该省逐步做深、做透、做成第一。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眼下规模实力更强大的金融资本集团,想收购省酒龙头,都没那么容易。一位酒业观察人士对酒讯表示,其接触过的一家400亿规模酒企有意收购省酒龙头,但后者根本就不同意并购。

“没那么简单的,省酒龙头的老板们,名和利都有了,缺什么?单单靠虚的未来上市、股权置换等,是吸引不了对方的。”上述观察人士对酒讯表示。

如今中国酒类消费挤压态势下,区域名酒承压严重,同样作为区域酒企的贵州醇能否在资本撬动下完成逆袭,还有待观察。

黔酒老大的没落

22年前,贵州醇还是“黔酒老大”。那一年贵州醇利税率排在贵州省内第一,在全国白酒行业名列第二,仅次于五粮液,彼时茅台还是个弟弟,在追赶五粮液的路上焦头烂额。

但在此期间,一场与茅台的商标侵权纠纷让贵州醇元气大伤。2000年,贵州醇酒厂状告茅台酒厂商标侵权案最终以双方终于达成共识,以贵州醇酒厂独家生产贵州醇为结局结束了历时8年的官司。

在此之前,贵州醇酒厂率先在广州推出的贵州醇35度优质浓香型白酒大获成功,由此获得了“低度酒大王”的称号。随后,茅台酒厂全版套用该厂的贵州醇酒名及外观装潢设计,生产茅台贵州醇在广州出售。矛盾就此爆发。

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让贵州醇内耗巨大,“低度酒大王”的战斗力大不如前。反观茅台,官司败走之后茅台酒厂停止了“贵州醇”酒的生产,把剩余的产品包装材料进行集中封存、销毁,同时将原企业名称“贵州醇有限责任公司”更名 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自此开启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2012年,对于整个白酒行业而言是值得铭记的一年。那一年,先是央视实施的“限酒令”,压缩白酒广告资源;随后又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要求出台;紧接着,酒业不断曝出塑化剂超标、“散酒门”、“勾兑门”等事件负面事件让整个行业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白酒的黄金年代,在这一年结束了。这对于原本已经颤颤巍巍的贵州醇而言,是个噩耗。比起8年官司,长达10余年的阵痛期更为致命,那场损耗巨大的缠斗让它几乎错过了一整个黄金年代。

在维维股份犹豫之间,新一轮的复苏期与贵州醇擦肩而过。眼下朱伟带着20年酒业从业经验进入大贵州醇,同时也带来了综艺集团这一曾经打造过洋河的资本团队,“家庭条件”是变好了,奈何掉队太久,想爬起来已经有些费劲了。

贵州茅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