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等于喝了酒不耐烧?中国石油官方回应

乙醇汽油等于喝了酒不耐烧?中国石油官方回应
2020年06月06日 14:32 cnBeta

原标题:乙醇汽油等于喝了酒不耐烧?中国石油官方回应 来源:快科技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我国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不烧地区已经普及乙醇汽油。有不少人疑问,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有什么区别?会不会出现行驶里程下降的情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不耐烧”?

对此,中国石油官微表示,乙醇汽油,指在普通的无铅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在加油站看到汽油标号前面带有大写字母“E”,就是乙醇汽油

这里的乙醇并不是大家理解的“汽油喝了酒”。而是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

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从好处来说,推广乙醇汽油有利于减少PM2.5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同时,推广乙醇汽油,能源对外依存度也将会相对下降,一定程度上能进一步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目前,包括美国、巴西在内的众多国家已推广了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其中,巴西是世界上最早通过立法手段强制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目前市面上已经没有纯汽油供应。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实验表明,乙醇的燃烧热值低于汽油,按10%混合后的热值要比纯汽油减少3.8%左右,但是由于混合燃料中含氧量的增加,燃烧会更为充分,还能使热量增加2.3%。

综合来看,使用乙醇汽油只是带来很少的动力损失,车主在使用中基本感觉不到。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16万公里的对比试验,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的油耗是相当的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时,特别是在使用1箱到2箱油后,在乙醇的清洗作用下,会将油箱、油路中沉淀、积存的各类杂质,如铁锈、污垢、胶质颗粒等软化溶解下来,混入油中,造成油路不畅。

因此,一般来讲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确认供油系统较脏的车辆,在使用乙醇汽油前应当进行清洗。

中国石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