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当老师

    王天一(11岁)

    北京丰台师范附小五年级(1)班

    周末慵懒的午后,阳光小心地从纱窗钻进来,又被窗台上绿萝的叶子割成片状,一片片溜进屋里。我坐在书桌前,悠然自得地翻看着2018年的相册,一张和哈尼族小朋友的合影把我的思绪带回了那个暑假……

    那个假期,我和妈妈来到了风景如诗如画的云南元阳参加支教活动。我对于云南的了解还只限于那句经典的广告语:元阳梯田,你的一眼,是哈尼族的1300年。

    我怀着对惊艳美景的向往和对支教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元阳箐口希望小学,没承想,映入眼帘的只有一幢灰色的教学楼。这幢楼共有两层,十分简陋朴素。扶着锈迹斑斑的铁栏杆,我进入了教室。墙皮有些发黄,有的地方还脱落了,破旧的木质桌椅歪歪扭扭地排列着。教室里坐着十几个孩子,一双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注视着我们。我负责的同学都是二年级学生。虽然我准备得十分充分,还给他们准备好了小礼物,但心里仍隐隐感到忐忑不安。

    随着“铃”的一声响,上课开始了。我第一次踏上这神圣的讲台,看着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孔。我可以吗?我能胜任吗?这两个巨大的问号一直在我心中徘徊。我和小助教紧张地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开始正式讲课。我准备的是跟樊老师学的《蒿里行》,也算是现学现卖了。

    我先让小助教把打印好的资料分给同学们,这里有《蒿里行》的原文和释义。我满怀信心地说:“谁来帮姐姐读一下呀?姐姐好给你们正音。”但他们都一脸木然地盯着我,好像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这时,当地的支教组织者悄悄地跑上台,小声对我说:“他们认识的字少,普通话都说不太好。”我的头“嗡”的一下,大脑一片空白。心想:这课可怎么讲啊!

    善解人意的小助教看我急得抓耳挠腮,偷偷把我拉到一旁,对我耳语道:“你讲的这些他们也听不懂,你带他们读读最简单的《静夜思》,把这节课应付过去就行了。”助教说得也不无道理,可我来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虽然他们不知道这首诗讲的是什么,但我得让他们长长见识,即使不能完全理解也好歹听说过。我要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对古诗词、历史向往的种子。

    我一改刚才的灰头土脸,重新昂首挺胸地走上了讲台。“你们知道曹操吗?”孩子们摇头。“你们知道董卓吗?”孩子们又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他们都在《蒿里行》里。姐姐带你们去找他们,好不好?”孩子们的后背一下子挺直了。亮光在他们的眼中闪现。

    三国的故事是我最擅长的,讲三国故事可难不倒我。于是,我滔滔不绝地给他讲起了《蒿里行》的历史背景。然后得意地问他们:“你们知道董卓长得什么样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夸张地画了一个肥胖的人,我启发式地问他们:“这像什么呢?谁能告诉姐姐,有奖励哦!”一边拿起了放奖品的白色塑料袋。

    第一位勇士终于出现了:只见一位身着哈尼族服装的小妹妹怯生生用比蚊子还小的声音说:“像球儿。”我兴奋地说:“太厉害了!给她点儿掌声!”同时让助教给了她一个小奖品。小姑娘看着奖品,如获至宝,脸上泛起动人的微笑。其他孩子都向她投去了羡慕的目光。我又问了几个问题,孩子们的手如雨后春笋般举了起来。课堂气氛顿时活跃了。

    经过我的讲解,孩子们居然能把《蒿里行》磕磕绊绊地读下来。听着耳边传来的夹杂着当地口音的“关东有义士,兴兵讨群凶……”我的眼睛湿润了,目光与站在教室后面的妈妈相会。妈妈竖起了大拇指,而小助教递给我一张纸巾,说:“挺厉害啊!你真行!”

    课程结束了,我们和哈尼族的小朋友站在阳光灿烂的操场上,拍下了一张合影做纪念……“啪”的一声,相册掉在了地上,把我拉回了现实。我相信,我在哈尼族小朋友心中播下的种子迟早会在这温暖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云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