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本刊观点:直播电商,新零售的“掠食者”

《经理人》本刊观点:直播电商,新零售的“掠食者”
2020年06月06日 16:40 《经理人》

原标题:《经理人》本刊观点:直播电商,新零售的“掠食者” 来源:经理人网

根据英国作家Philip Reeve原著《MORTAL ENGINES 》改编的好莱坞科幻电影《掠食城市》,讲述了35世纪(距今约1400年后)时 期——当地球人通过60分钟的原子弹战争,将文明毁灭后,仅剩的人类希望重建城市,但由于全球资源短缺,城市的兼并战争却又重新开始,并威胁到未来。

第35世纪的场景是否真的如此呢,有人不信,有人会继续妄想。

这里,借助有关“60分钟的原子弹战争”概念,将其“通感”到我们商业零售的世界,看看发生了什么变化。

不管电商大佬如何鼓吹O2O,或如何帮扶传统企业的零售,传统企业的卖货模式毕竟还是被电商革了命。现在,只要是企业,都必须遵循“无电商不企业”的原则。这是零售遭遇第一次“60分钟的原子弹战争”后的结果。

其后,重建零售。这要分成两个维度:第一,阿里、京东、当当、苏宁、 唯品会等,继续扮演平台角色,当然,他们中有的通过互持股份或者平台交叉搞起了联盟,总之,这些电商平台是新零售的基础设施;第二,消费品生产企业通过搭载在平台的商品陈列,进行了所谓的电商。两个维度的这 次叠合,叫做新零售的1.0。

再其后,新零售1.0持续了10年有余,可谓波澜不惊。但是,2019年,新零售1.0突然被一场新的“原子弹战争”重新摧毁。

新的“原子弹战争”叫做直播电商。以阿里为例,其在2016年开设涉水直播电商,但基于爆发后的第一波峰值角度,阿里将2019年称为“直播电商元年”。

随后,在一份《打开新经济的大门》报告中,阿里认为本次疫情进一 步推动了直播电商经济的发展。仅根据今年2月份的统计,淘宝直播新开播商的数量环比大幅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直播领域人均月薪首次突破9800元。

有趣的是,阿里数据显示,在淘宝直播间,那些卖货直播员和消费者的沟通中,在过去的一年出现了约2.27亿句“宝宝”。

与此同时,催生了无数超级网红卖手,并实现了个人财富自由。如薇娅、李佳琦、张大奕、Tikilee、Alu、小宜、雪梨等等。其中,李佳琦以年赚2 亿的收入,甚至还碾压60%的A股公司。

直播电商和网红卖手组成的联盟,如同零售市场上的新“掠食者”, 虹吸了大量的用户和消费。由此,原来企业的“无电商不企业”就要易为 “无直播不企业”,否则很难线上生存!

直播电商和网红卖手的重度出现,对产业、经营、管理都带来前所未来的冲击。最大的冲突现象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一年要做10亿销售额,至少要100名员工;而一个网红卖手一年做10亿销售额,只需10名员工!

10名员工滋生10亿销售额?这在纯资产管理公司中或能实现,但在需要产品力、设计、品牌、口碑、消费者关系等等综合运营的零售中,究竟存在什么秘诀呢?这是又一场零售的“原子弹战争”。

*本文首发于《经理人》杂志2020年06月刊

掠食者电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