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警方打掉一利用“跑分平台”犯罪团伙,抓11人涉案30亿

河北警方打掉一利用“跑分平台”犯罪团伙,抓11人涉案30亿
2020年06月06日 13: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北警方打掉一利用“跑分平台”犯罪团伙,抓11人涉案30亿

近日,河北保定顺平警方打掉一个利用“跑分平台”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捣毁窝点8个,涉案资金达30亿元,冻结涉案金额6800余万元,有效打击了网络犯罪的嚣张气焰。

1人为何有120余部手机

2020年2月20日,接群众举报,办案民警在保定顺平县一小区内,将利用支付宝收款码进行洗钱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在现场摆放着的120余部手机及大量银行卡。

普通人怎么会有这么多手机和银行卡?

这不禁引起了办案民警的疑惑。

通过对案件线索分析研判,竟引出一个利用“跑分平台”为灰黑产业洗钱的特大犯罪团伙。

抽丝剥茧 “冰山”浮出水面

案情上报后,市、县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对大量涉案线索的调查取证、信息比对,逐步锁定该“跑分平台”洗钱犯罪团伙的上线窝点。

网络犯罪团伙具有人员行踪不定、易于隐蔽的特点,为干扰公安机关侦查,账户金额达到一定数额后,利用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将涉案资金拆分转移,分散警方注意力,给取证工作增加阻力。

办案民警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海量数据逐步积累,挖掘、固定该利用“跑分平台”网络犯罪团伙的证据链条,并初步掌握了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作案规律和活动轨迹。

雷霆出击 成员悉数落网

由于数名犯罪嫌疑人分散在各地,抓捕任何一个就会打草惊蛇,可能造成数据被销毁致使案件陷入僵局,案件数据便成为案件突破的重中之重。

人该怎么抓?

什么时间抓?

专案组民警集思广益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

5月20日,正在研讨案情的民警获得一重要线索,该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在20日晚间将坐飞机从某地飞回北京,途中飞行三个小时没有信号,当日办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边分别对在北京房山区的张某、保定市白沟的张某、李某、冯某某抓获。

另一路民警专程守候在北京大兴机场并与机场管理人员取得联系,就在飞机落地犯罪嫌疑人张某将要下飞机时,被早早等候在机场的办案民警一举抓获,获取其手机完整数据, 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案组数名民警连夜工作,将手机数据中所涉及的5600余个银行账户和6800余万涉案资金全部依法冻结,有效防止资金外流。

5月24日,办案民警再度出击,在秦皇岛市将王某等5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截止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手机200部、笔记本电脑3台、台式电脑主机3台、营业执照5套、记账本22本、银行卡234张。

追根溯源 剔除网络毒瘤

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赌客(又称“金主”)——平台会员——跑分平台——赌博网站——赌客”资金流转闭环路径。

当“金主”登录赌博网站后需充值赌资兑换用户积分,该网站则将充值信息推送至“跑分平台”,在平台上发布资金流转订单,“跑分平台”的注册会员(张某等人)通过“跑分平台”将金主的赌资转账至赌博网站,由赌博网站为“金主”添加用户积分。

该犯罪团伙正是通过这一噱头,宣称可以利用“跑分”兼职挣钱,来钱快、回报高,吸引了不少“金主”投身其中,涉案资金超30亿元,形成极大的社会安全隐患。

目前,以张某为首的11名团伙分别涉嫌非法经营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赌博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链接

跑分是什么。所谓的跑分,是披着网络兼职的外衣,给赌博网的赌资洗钱的手段。

二维码跑分模式图

它是各种“灰黑”产业利用普通账户分批分量地运作,将“不干净”的钱洗白。赌客登录外网赌博平台充钱时,外网会将信息推送到跑分平台,它类似那种网上约车抢单的模式。赌客的资金充到赌博网站,赌博网站将信息推到跑分平台,而注册跑分平台的会员在上面抢单。

赌博平台和跑分平台合作,赌博平台会给跑分平台每笔资金的2.5%到3%,跑分平台则给会员的1%到2%的佣金。这是一个暴利的模式,跑分平台只要和境外的赌博平台达成合作,每天有赌客充钱,就稳坐收钱!

警方提示

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否则,后悔晚矣。

天上不会掉馅饼!

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

来源/保定公安网络发言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