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来真的?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不超过1%股份

这次来真的?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不超过1%股份
2020年06月06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这次来真的?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不超过1%股份

2019年“虚晃一枪”后,社保基金在2020年再度将减持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普通股股份提上日程。

6月5日晚间,交行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公司股东社保基金会近日通知该行,将在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该行7.43亿股A股股份。

交行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不影响社保基金会与该行之间的市场化业务合作。 

延续上期减持计划

对于交行而言,社保基金会减持其股份或早有预期。

交行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是上期计划的正常延续。而这里的“上期计划”指的正是一年多前交行发布的另一份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股东减持计划公告。

2019年4月2日,交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社保基金会通知,将在未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按照当日交行A股收盘价6.28元计算,上述减持计划最大规模的市值高达93.26亿元。彼时,交行相关负责人便回应称,社保基金会减持该行部分股份是基于自身投资安排。

在之后的减持期内, 2019年9月30日,交行发布公告称,财政部近期将会将所持该行普通股股份的10%共计19.70亿股划转给社保基金会。

而社保基金会除了将自己持有的交行A股股份中的7.43亿股划转至减持专户外,并未实施上述减持计划。

彼时,交行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未收到社保基金会新的减持计划。社保基金会既是交行的战略投资者和大股东,也是交行的重要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交行将继续与社保基金会保持密切合作和沟通。

如今,社保基金会再度将减持交行股份提上日程,但减持数目与上期计划相比大幅缩减,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按照6月5日交行A股收盘价5.16元计算,此次减持计划最大规模的市值为38.34亿元。

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3月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行A股和H股129.09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7.38%,其中A股股份38.48亿股,H股股份90.62股。

若新的减持计划落地,社保基金仍是交行第三大股东。 

业绩疲软之际迎来70后少帅

尽管交行多次表明,社保基金会减持该行股份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但这依旧会影响投资者的判断,尤其是交行近期的业绩并不那么靓丽。

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交行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等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在国有六大行中多数居于末位。

根据交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今年前三个月,该行实现营收650.03亿,同比增长4.67%。其中,净利息收入367.36亿,手续费收入125.96亿,其他非息收入156.71亿。

而第一季度交行净息差1.55%,同比下降4个基点,环比降幅则扩大至7个基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3月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一向表现突出的信用卡业务,业绩也出现了不小的滑坡。

业绩疲软之际,交行也正经历着一场高层人士变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交行在5月下旬迎来了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报道,5月21日,交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任命48岁的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刘珺为该行行长。

(作者:家俊辉 编辑:周鹏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