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手发麻小心腕管综合征

半夜手发麻小心腕管综合征
2020年06月05日 14:35 北京晚报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 卢岩

    诊室故事

    李阿姨是个勤快的人,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连地板都是蹲在地上用布擦的。半年前女儿生小孩,这下李阿姨更忙了,不仅要做一家人的饭菜和日常家务,还要给小宝宝洗洗涮涮。可是最近李阿姨添了个毛病,先是半夜被手麻醒,后来白天手也麻疼,啥活儿也干不了了,这可急坏了李阿姨,她很纳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一天夜里,李阿姨突然左手麻,睡着觉竟然麻醒了,赶紧起来甩甩手,过几分钟好了,当时左侧朝下睡的,以为是睡觉压着手了,于是翻个身头朝右睡,没成想睡着睡着又被麻醒了。

    此后李阿姨经常半夜手发麻。更为严重的是,白天干点活就会出现手麻疼,尤其是左手大拇指。这天李阿姨本想给家里人包顿饺子,因为手麻疼挤饺子都使不上劲儿,只好去擀饺子皮儿,结果没擀几下手又疼了,什么都干不了,这不成残废了吗?无奈之下李阿姨去了医院,医生告诉李阿姨,她得的病叫腕管综合征,她的表现都是这个病的典型症状。

    哪些人易得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周围神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手腕正中部有个结构叫“腕管”,它的底面和侧面都是骨质,上面覆盖腕横韧带,形成一个管状结构,里面有9条肌腱和一条正中神经。这些结构里神经最娇嫩,受压缺血就会造成损伤。手腕只有在伸直的时候,腕管内的压力才最小。

    厨师、环卫工人、手工业者、家庭主妇等,手腕长期反复活动,造成腕横韧带肥厚,管腔变小,压力增大,神经长时间受压缺血得不到恢复,就容易出现手麻疼的表现。还有些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内科疾病的患者也容易患病。孕妇在怀孕后期肥胖水肿,也是高发人群。骑车、和面、切菜、洗衣服、擦地等这些日常活动,都是加重腕管损害的因素。

    可是半夜里不干活,怎么还会手麻呢?夜间麻醒或晨起手麻胀,是腕管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可能因为睡着的时候,会弯着手腕,时间一长,原本已经狭小的管腔压力增大,就会出现麻木症状。严重者白天也会手麻,以拇指、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靠近拇指一侧半个手指为主,进一步加重还会出现手指无力,尤其是大拇指无力,拇指侧手掌肌肉萎缩。

    戴护腕可改善手麻症状

    腕管综合征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需要先做几个检查,评价病变的严重程度再做决定,比如神经超声、肌电图等。一般来说,先要限制手腕弯曲活动,可以戴手掌侧有支架的护腕,尤其是常在夜间麻醒和清晨手麻的患者,睡觉前戴上护腕,可以明显改善手麻症状。另外还要给予促进神经修复和改善微血管循环治疗。如果检查显示病情严重,尤其是损害运动神经,一般还要手术减压治疗。疼痛明显的患者还可以腕管内局部注射药物缓解症状。

    提醒

    李阿姨没有损害运动功能,戴护腕和药物治疗,麻木很快就缓解了。医生提醒大家,尤其是勤劳能干的阿姨们,如果半夜或者晨起手麻,不要简单地认为是睡觉压的,或者都当成颈椎病,别忘了还有腕管综合征,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别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腕管综合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