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8家公司退市与去年全年持平 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新格局逐步形成

年内18家公司退市与去年全年持平 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新格局逐步形成
2020年06月05日 04: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18家公司退市与去年全年持平 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新格局逐步形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今日,乐视网等3只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另外,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其中4家公司为财务退,3家公司为面值退(包括东沣B)。另外,年内已有11家上市公司通过出清式重组退市,合计18家上市公司退市。

  由此可以看出,在今年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资本市场确定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退市效率大幅提升,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格局逐步形成。

  一位曾持有乐视网的投资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初看好大股东的资本操作,第一次盈利,第二次亏损出局。

  “从此之后,我就再没碰过这种有问题的股票。因为我想明白了,虽然这种股票可能更容易取得超额收益,但更可能让人血本无归。”该投资者告诉记者。

  随着退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尤其是面值退市的增多,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证券日报》记者跟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发现,除去上述已确定退市的公司外,截至6月4日,另有4家公司已经触及面值退市指标,即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处于1元以下,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等待交易所做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若无意外,加上这4家触及面值退市的公司,年内退市公司数量或超过22家,数量将再刷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除去上述已经退市和触及面值退市的公司外,还有7家公司收盘价低于1元而多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其中包括一只纯B股*ST大化B。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竞争是市场经济活力之源。新证券法规定了推行注册制改革以后,资本市场将逐步走向市场化、法治化、透明化和公平化,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就应该及时出清退市,杜绝过去“炒壳”“续壳”等不正常现象。沪深交易所针对每一个公司的退市决定,都非常慎重,而且交易所都有上诉复核委员会,确保被退市公司有喊冤的机会,确保退市“不枉不纵”。

  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退市公司数量增加,体现了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是国内资本市场进步的一个体现。资本市场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投资者也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促进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当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在进行中,对退市制度也进行了完善。丰富了退市指标,引入“扣非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市值退市指标;精简和优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劣质公司精准从快出清的生态。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退市标准将提高,退市公司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相较于主板和中小板,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率会更高。从趋势上来看,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进,资本市场退市公司数量和退市率将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但是需要一个过程。”樊磊表示。

  刘俊海表示,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是资本市场法治进一步完善的核心特征,也是资本市场有活力、有韧性、有温度的体现,有助于鼓励诚信的公司脱颖而出,发展壮大,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活力。同时,也需要把握好退市以后的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确保公众投资者的损害赔偿请求权能够到位,将退市公司对公众投资者损害降到最低限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