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助力“造血扶贫”

“粤菜师傅”助力“造血扶贫”
2020年06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菜师傅”助力“造血扶贫”

“粤菜师傅”培训现场。

  脱贫攻坚在江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表示,截至2019年底,江门市5097户1665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并有序退出。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在20万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提升”目标。同时,对口帮扶协作广西崇左市的4个贫困县,也已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了解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完成后,江门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也将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相对贫困。解决相对贫困将是长期任务,江门将进一步总结前期改革试点经验和做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提供有益借鉴。

  连日来,记者深入江门各地,了解江门在产业帮扶、技能型就业帮扶、金融保险帮扶、社工服务帮扶和扶志扶智帮扶等方面做法,从本期起,本报将进行连续报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卢家祥、周颖森

  “粤菜师傅”助力江门扶志扶智路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导入技能扶贫培训。出台并实施《江门市粤菜师傅培育资助办法》,印发了《江门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江门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下一步工作重点》,将“粤菜师傅”工程的扶贫项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重点组织精准扶贫对象参训,重点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1-12月,全市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员688人次(含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36人次)。

  江门还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技能扶贫协作,采取“走出去”“接进来”方式,通过培训点、研修工作站、创业示范点三类培训载体,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江门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丽娴告诉记者,为了让粤菜技艺“走出去”,江门市技师学院派出“粤菜师傅”团队到四川泸定杵泥乡等地进行技艺扶贫。

  台山累计培训“粤菜师傅”3189名

  记者在台山市采访时了解到,台山市已累计培训“粤菜师傅”3189名,学员当中超过6成是低收入人群,其中300多名学员是精准扶贫对象。短期培训共开展46期,合计培训学员2276名,包括短期烹调培训班、面点班、烧腊班和技能晋升班,在疫情期间,还特别开展了6期“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特色糕点线上培训班。通过学历教育共培训毕业学生913人。

  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除了培训来自台山市的低收入人群外,台山市还通过举办“粤菜师傅”工程短期专项扶贫班培训来自广西崇左市、黑龙江七台河市精准扶贫对象,以及广东省各市区的贫困学员。

  建档立卡 免费培训

  江门市人社局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江门市三所技工院校为2018年—2019年度在读的江门市户籍贫困家庭全日制学生建档立卡,实行免学费,提供助学金、生活费补助政策,并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生活费补助。2018年到2019学年度,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在校生81人。截至2019年12月底,贫困家庭学员生活补贴资金共支出24.15万元。2020年及时梳理三大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生人数,做好免学费及助学金资金测算,并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申报。

  针对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务工状态,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及流程,分类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远程培训、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等“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培训,帮助贫困人员提升职业技能。2019年1-12月,江门市共培训贫困人员707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人,涉及资金0.93万元。2020年疫情下加大线上培训课程推广力度,已先后两批次发布130个线上培训平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业务培训方面上千种课程。

贫困家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