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仲裁委“隔空”调解劳动争议

市仲裁委“隔空”调解劳动争议
2020年06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市仲裁委“隔空”调解劳动争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李思宇)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仲裁当事人合法权益,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仲裁委”)积极主动探索新的办案模式,提高案件审理效率,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的新形势、新变化,通过“线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方式,帮助劳动者“隔空”维权。截至5月底,市仲裁委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超3000宗,纳入绿色通道处理的案件1666宗,审结案件共2710宗,为劳动者追回损失约1.12亿元。

  6月2日,市仲裁委将劳动仲裁调解室从线下搬到线上,以网络调解的方式成功审结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该案件的申请人陈某原是中山市某公司的员工,现已在上海工作,因2018年在该单位工作期间被违法解除辞退劳动关系而引发赔偿金争议。经与当事人多次的电话沟通, 双方同意调解。考虑到申请人陈某在上海,被申请人的法定代表人也在外地,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承办仲裁员利用网络视频连线,“隔空”确认双方当事人的身份及调解方案,并通过全程视频录像、文字同步记录及打印归档。经仲裁员耐心调解、释法说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对此次调解的过程和结果十分满意,相比于庭审仲裁,“互联网+调解”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更为高效便捷,让双方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解决矛盾纠纷,便捷、及时地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利益。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市仲裁委针对劳动者仲裁申请,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当事人身份确认及在线视频调解成功的首宗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为下一步部署开展“云调解”“云仲裁”开了好头。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