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新增6000亿欧元抗疫债券购买计划,大幅下调经济预期

欧洲央行新增6000亿欧元抗疫债券购买计划,大幅下调经济预期
2020年06月05日 01:3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欧洲央行新增6000亿欧元抗疫债券购买计划,大幅下调经济预期 来源:财联社

欧洲当地时间周四午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更新了该机构对于疫情影响的判断和应对措施。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拉加德宣布向今年3月上线的疫情紧急购债计划(PEPP)进一步增加6000亿欧元,使得总额达到1.35万亿欧元。同时该项目的期限将从2020年底延长至2021年6月或欧央行认为危机已经结束的时间点。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上线这一项目的初衷就是帮助欧元区国家降低负债成本。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拉加德也回应了外界对于购债计划规模的质疑。欧央行行长表示,这一规模被认为是“适当”的,能够使得通胀“显著接近”疫情前的路径。

不过在今日的发布会上,拉加德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欧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萎缩的幅度将达到8.7%,远差于今年3月时增长0.8%的预期。同时欧洲央行预测今明两年总体通胀率分别为0.3%和0.8%,远低于2%的政策目标。拉加德表示,预测取决于疫情影响的时间跨度,以及整个区域内应对政策的有效性。

虽然经济预期不佳,但受到大规模刺激政策激励,截至发稿欧元/美元涨幅近1%。从上周一开始欧元/美元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0点。

(EURUSD近两周连续上涨,来源:TradingView)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下行风险。如此强烈的信号有助于促进家庭和企业相信“最坏的时刻很快就要过去”,从而拉动对经济信心的强劲反弹。

今日欧洲央行同时宣布维持目前历史最低的利率不变。其中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维持在0,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0.25%,存款利率维持在-0.5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