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排废水几天后被“逮”

直排废水几天后被“逮”
2020年06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直排废水几天后被“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钟紫薇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昨天,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心挑选了多宗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跨省、市非法倾倒大量生活垃圾、直排废水污染环境、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宗宗案例的背后,涉案人员均被法律严肃惩处。

  跨省市非法倾倒生活垃圾被重判

  被告人潘某全在承包经营某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过程中,违反协议约定,将垃圾运至东莞市外处理,造成当地污染。被告人潘某全还在公司尚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为获得承包经营项目向蔡某行贿70万元。

  法院判决:被告人潘某全犯污染环境罪与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蔡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40万元。

  警示意义:近年来,犯罪分子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跨省、跨市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高发。法院的判决有力打击惩处了潘某全等人的犯罪行为,震慑了类似的违法犯罪分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无证开厂直排废水获刑1年

  被告人钟某云于2018年11月15日在中堂镇一工业区内开设无证照加工厂进行非法生产。同年11月19日,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该加工厂从事氯化铁生产,压滤废水、清洗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法院判决:钟某云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限其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检察机关赔偿环境修复费用31540元;并责令其在报刊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警示意义:东莞多年来涉水污染的违法犯罪行为屡见不鲜,犯罪手法也越来越隐蔽。但与此同时执法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本案中被告人开设无证工厂仅四天即被发现。由此提醒类似的违法犯罪分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非法猎捕动物

  当事人被判刑

  被告人张某仁、王某寒及岑某(另案处理)均是爬行类动物的爱好者。王某寒提议前往东莞市清溪镇银瓶山森林公园猎捕大壁虎,张某仁、岑某均表示同意。其中,张某仁意欲猎捕大壁虎牟利。

  2019年4月17日晚,张某仁准备好猎捕工具,王某寒负责带路。张某仁、岑某动手猎捕了4只大壁虎并存放在张某仁的背包内。公园管理处巡逻人员发现并将三人抓获,当场查获4只大壁虎。经鉴定,4只大壁虎均为爬行纲蜥蜴目壁虎科大壁虎,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仁、王某寒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仁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被告人王某寒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警示意义: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非法猎捕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该案三人虽为爬行类动物的爱好者,怀有不同的目的实施了共同的犯罪行为,但均应视各自情节予以惩处。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切莫因一时贪念、疏忽触犯了法律的“高压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