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1月至5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第13位

江门1月至5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第13位
2020年06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江门1月至5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第13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晓峰)昨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今年江门市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情况。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5月,江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2.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位。评价空气质量的6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下降至2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5%,是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

  “蓝天保卫战”全面深化

  据介绍,在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5月,江门市地表水质量改善明显,全省排名第七,珠三角排名第三。全市地表水4个国考断面和5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I~III类)比例均达到100%。据了解,今年江门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向全市发布了2020年第一号令——《关于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要求从命令发布之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进行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印发《江门市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其中,蓝天保卫战有15大项32小项、碧水攻坚战有8大项12小项重点工作任务。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刘毅亲自带队督导重点工作,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结合近年来臭氧已成为影响江门市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的实际,江门市把强化臭氧污染防控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核心任务,突出抓好污染物源头减排,全力攻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持续深化工业源、移动源和面源治理。

  据介绍,江门市在全面完成省、市、县级210家 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整治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增加180家VOCs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整治。为确保整治成效,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销号式综合整治和“一企一策”整治,目前已完成359家重点监管企业现场检查。印发实施《江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方案》,有效削减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

  截至5月底,江门已累计完成28台10蒸吨-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7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11台生物质燃料锅炉、40条建筑陶瓷生产线的改造或关停。

重点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