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套“干干净净的作品集”

这是一套“干干净净的作品集”
2020年06月05日 03: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路艳霞

    2020年是作家汪曾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近日,由汪曾祺之子汪朗主编,汪曾祺家人及深知汪曾祺的作家、学者、编辑协同编选而成的《汪曾祺别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汪曾祺别集》共20卷,约200万字,包含小说、散文、剧作、诗歌、书信等。每卷各有独立主题。其底本为初版本,参以手稿,美信俱备。目前已出版小说8卷,另有散文11卷、戏剧1卷计划于2020年8月出版。

    汪曾祺的老师沈从文先生辞世后,家属借岳麓书社提议出版沈先生作品的机会,与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室合作,编选了一套二十册袖珍本集子,并根据汪曾祺的建议,定名为《沈从文别集》。这套选本款式朴素大方,编选方面的特别处在于,除了旧作,每本书前面增加了一些杂感、日记、检查、书信,以帮助读者更全面地理解作者和他的作品。

    沈先生的夫人张兆和在《沈从文别集》总序中说:“从文生前,曾有过这样愿望,想把自己的作品好好选一下,印一套袖珍本小册子。不在于如何精美漂亮,不在于如何豪华考究,只要字迹清楚,款式朴素大方,看起来舒服。本子小,便于收藏携带,尤其便于翻阅。”

    “这番话,用来描述《汪曾祺别集》的出版宗旨,也十分合适。简单轻便,宜于阅读,是这套书想要达到的目的。”汪朗说,别集,本来是汪曾祺为老师沈从文的一套书踅摸出的名字,如今用到了他的作品集上。“这大概是老头儿生前没想到的。”

    在汪朗看来,《汪曾祺别集》有“别”于“他集”的地方有几点:一是文字总量。别集计划出二十本,约二百万字。比起市面上常见的汪曾祺作品选集字数要多出不少,收录小说、散文、文学评论、剧本、书信等各种体裁作品,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他的创作风格。汪朗说,这个版本的编者,改正了其他一些版本中的错误,文字上比较准确、干净,这是一套“干干净净的作品集”。

    二是编排。汪朗说,这套书在每一本的最前面,大都要刊登老头儿几篇与本书有点儿关联的文章,有书信,有序跋,还有他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时写的思想汇报。“在正文之前添加这些 ‘零碎儿’,可以让读者从多个角度了解汪曾祺其文其人。”

沈从文书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