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恐新症”

    钱国宏

    朋友是一家书店的老板,时常给我抱来一大堆装帧精美、版式大气的新书,放下后无一例外地叮嘱:“新出版的,赶紧读一读!”仿佛我怠慢了它们,这些新书就会立马从我眼前飞走似的。可我略略翻看过后,大多束之高阁。作为一个读书人,或曰爱书如命的人,近年来突然间患上了一种“恐新书症”。

    不是自我标榜,我确实是爱书如命的人。数十年间,买书成了家庭中最大的一项开支,每年消费支出都占家庭总消费的一半左右。“一室阳光四壁书”即是对我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也成了小城中小有名气的民间藏书家。论说这样一个痴子见到新书还不得像乞丐扑在面包上?可我真的没那份激情了。主要原因是:让新书给忽悠的。

    时下,每每出版了一本新书,便有铺天盖地的评价文章如砖头一样凭空砸下,密度之大,史无前例。这个夸“走过路过,不可错过”,那个赞“古今罕有,值得一观”。有些出版社花钱雇“枪手”借助新型媒体进行轮番轰炸,各类推介文章充斥报刊和网络;有些新书作者甚至赤膊上阵,一展苏秦张仪之能。听信了这一番褒扬,将新书买至家中细细品读之后,却发现:高期待变成了低声叹——推介文章所云与被推介新书远隔千里,差之霄壤!让人顿生“被忽悠”“上一当”的失望与愤懑。还有的新书虽装帧精美,纸张上乘,但内容却是错字连篇,立意不新,语不卒读,甚至观点偏颇,导向偏离,让人立时想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句古语。

    出版业的日新月异,使出书成为一种大众化行为。走在大街上,经常碰到哪位仁兄咣当一下塞你怀里一本书:“哥儿们新出的书,欢迎斧正!”令人措手不及,啼笑皆非。亦有出版公司为了赚取高额的利益,兜售书号和出版权,使得出书成了一件极其容易的事。出书门槛一降再降,“萝卜快了不洗泥”,使得时下的新书市场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尽管这种现象只占一小部分,但也污染了原本高雅圣洁的图书出版市场——出版市场也需要打假了。

    作为当代一名草根阶层的书痴,我的要求并不高:书是人类文化的精华和传播载体,出版业应该从对历史、对大众、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严把出书关,真正把那些具有真知灼见的好书推向社会;书店里多一些值得一读、读后让人茅塞顿开、增长学识的好书;媒体发表的书评文章多一分真诚、少一分忽悠,多一分中肯、少一分“拔高”;新书不必装帧太豪华,读者注重的是内容,不是封面,出版社和作者不要舍本逐末。如此,像我这样的工薪族读书人便可以放心无虞地买上几本新书,痛快淋漓地畅读了。也许,这也是许多现代人的读书梦吧!

爱书读书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