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保险卖不动了?泛华金控一季度净利润减少七成,线上平台拖后腿

疫情之下保险卖不动了?泛华金控一季度净利润减少七成,线上平台拖后腿
2020年06月03日 08: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之下保险卖不动了?泛华金控一季度净利润减少七成,线上平台拖后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疫情之下保险业遭受重创,作为保险中介巨头的泛华金控亦未能独善其身。

泛华金控(FANH.O)公布的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可谓惨淡。财报显示,一季度,泛华金控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实现净营收7.23亿元,同比减少26%;归属股东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69%。主要原因包括经营利润下降、短期投资收益下降以及联营企业的投资亏损等。

图片来源:泛华金控财报

拆分来看,经营利润下滑主要因寿险业务净收入下滑所致。一季度,泛华金控寿险业务净收入为6.2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重达86.5%,较上年同比下滑27.2%,主要因佣金收入大幅下滑,同比减少42.5%至3.85亿元;与此同时,占总收入仅3.5%的财险业务净收入2500万元,同比下降34.4%;理赔业务净收入7240万元,占总收入的10%,同比下滑2.7%。

疫情冲击下,线下展业遇阻,庞大的人力和运营成本成为压在泛华金控身上的重担。截至一季度末,泛华金控旗下拥有高达65万名代理人和1668名专业理赔员。此外,泛华金控还布局了大量的线下网点,截至一季度末为763个,覆盖21个省份。

为保住现金流,泛华金控开始精简人员,降低运营成本。财报显示,泛华金控一季度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6.63亿元,同比下降21.6%,截至一季度末,泛华金控代理人数量环比下降3%至65万。

事实上,泛华金控推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线上方面,泛华金控布局了保网、掌中保、懒掌柜、e互助以及车童网等互联网平台。

不过,从几项核心指标来看,几大线上平台在疫情期间不仅未能给泛华金控贡献多少净利润,反而拖了业绩的后腿。

财报显示,一季度懒掌柜的活跃用户(至少购买过一份保险单的用户)为34278人,去年同期为61468人,同比接近腰斩;懒掌柜平台贡献的保费收入为4.52亿元,去年一季度为8.88亿元;e互助一季度付费会员亦减少10万人至340万人;保网贡献的保费为6930万元,去年同期是9020万元。

“理论上来说,疫情对线上保险是利好。不过,对于保险产品而言,线上销售更多的可能是额度较小的意外险、消费型的医疗险。由于健康险、重疾险这类保险产品保费较大,人们的决策链会比较长,需要保险销售人员以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去营销,这块在线上做得并不太好。另一方面,保险是一个很复杂的产品,涉及到对相关条款、赔付的解释,保险中介很难在线上建立信任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黄大智表示,从长远来看,疫情会推动保险的线上化。不过,线上化的配置和系统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因此线上平台的保费收入也不会瞬间暴涨。

“我们之前曾预计新冠疫情将在三月底之前在中国结束,因而公司业务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开始迅速恢复。但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传播,我们原本计划于四月进行的业务活动(如代理商招募,培训和产品研讨会)无法像往常一样进行线下活动,这对我们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 泛华金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春林表示。

此外他还预计,第二季度泛华金控APE(经年缴化处理的首年标准保险费 )将不少于3.5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不少于3.5亿元人民币。人民币7,000万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