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泰1号展期还款方案再度流产 中泰信托:将采取“不限于司法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祥泰1号展期还款方案再度流产 中泰信托:将采取“不限于司法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年06月03日 14:42 财联社

原标题:祥泰1号展期还款方案再度流产 中泰信托:将采取“不限于司法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祥泰1号展期还款方案再度流产 中泰信托:将采取“不限于司法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财联社(上海 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近日,有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爆料称,中泰信托发行的中泰·祥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祥泰1号”)仅完成前两期资金兑付,3期以后发行的几期募资均展期,且目前尚未按照展期还款计划予以兑付。

对此,中泰信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祥泰1号对应的应收账款的债务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出现违约,未按时支付偿付款。同时,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花山文旅”)及担保方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山城投”)和贵州六盘水攀登开发投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登开投”)自身资金紧张,且贵州融资环境仍持续紧张,新增融资仍较困难,暂无资金可偿还祥泰1号信托计划。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此前贵州方面曾多次涉诉。2020年4月27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披露信息,其控股子公司中建投信托与祥泰1号信托计划担保方钟山城投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诉讼金额达1.5亿元,当时已完成立案及财产保全。

2020年1月9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其他民事裁定书”,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天津第三中院申请冻结祥泰1号信托计划融资方梅花山文旅、担保方钟山城投等公司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同价值财产,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予以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祥泰1号信托计划成立于2017年10月,期限2年,项目共发行了16期,信托计划拟募资规模4.8亿元,实际募得2.85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梅花山文旅因其承建梅花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的对钟山区人民政府6.19亿元的应收账款。

钟山区人民政府直接对中泰信托履行偿付义务,在规定日期向信托专有账户偿付债权。当钟山区人民政府未按约定足额还款时,由梅花山文旅履行补足义务。最后由钟山城投和攀登开投提供担保,以其经营收入作为第三还款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祥泰1号信托计划中,所涉公司梅花山文旅、钟山城投、攀登开投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

中泰信托在项目推介资料中称:“本项目由钟山区人民政府全资子公司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和六盘水攀登开发投资贸易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两家担保方都承担着运营国有资产并多方面筹措建设资金的任务,其业务开展得到政府持续有利的支持,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在此背景下,祥泰1号也仅完成前两期兑付,中泰信托于2019年11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受益人大会表决通过展期还款方案。

据了解,展期还款方案规划从2019年11月起逐月还款,于2021年4月底最终完成兑付。同时梅花山文旅追加了位于六盘水钟山区内三块商服类土地使用权为其还款义务提供抵押担保,三块地的总面积为20.866万平方米,第三方评估机构预估金额为4亿元。中泰信托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这三块地的抵押权已经于2020年1月完成登记。

对于目前的兑付情况,中泰信托称,自项目2019年11月19日展期至2020年5月28日,梅花山旅投已偿付款项600万元左右,剩余应付未付金额约2.5亿元。

关于对投资者资金的兑付安排,中泰信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中泰信托一直持续、积极与梅花山文旅及担保方等沟通,同时通过函告对方省、市级领导机关,登门拜访有关主管单位等方式进行电话及现场催收,要求对方尽快履行还款义务。未来,中泰信托将进一步密切关注融资方的财政状况,除了持续沟通和现场催收,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司法措施等手段来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7年底,中泰信托曾因法人治理存在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规,责令公司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但据媒体报道,有中泰信托相关人士称,2017年年底,正在推介发行的集合产品被叫停募集后,“部分已在发行、并有多期已成立的产品,在征得监管机关同意后,我司进一步完善和补充项目尽调,完成审核业务全链条的合规性后,产品进入推介发行阶段。祥泰1号属于此类情况。”

目前,中泰信托股东阳光化仍未完成。截止2019年年末,中泰信托排名前三的股东分别是华闻控股、新黄浦和广联投资,三者分别持股31.57%、29.97%和20%。而华闻控股、广联投资与新黄浦存在关联关系。华闻控股持有广联投资63.71%股权,华闻控股及广联投资分别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50%的股权,上海新华闻则持有新黄浦25.07%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华闻控股由北京信托-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全资控股。

最终,德瑞信托计划通过持有华闻控股、新黄浦、广联投资等公司的股权而间接成为中泰信托的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中泰信托成立于1988年,前身是中国农业银行厦门信托投资公司,1997年改制为厦门联合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由人民日报所属公司作为牵头股东进行增资扩股,2002年重新登记,更名为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由厦门迁往上海,是首批获准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之一。并于2009年获准更名换发新金融许可证,换证后公司名为"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