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谈“脱钩”:全球化趋势不可逆 中国只会更加开放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谈“脱钩”:全球化趋势不可逆 中国只会更加开放
2020年06月03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谈“脱钩”:全球化趋势不可逆 中国只会更加开放

  中新社柏林6月3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当前被广泛讨论的“脱钩”话题,世界经济论坛汽车与无人驾驶出行领域中国区负责人何鹏当地时间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包括大众和特斯拉在内的国际大型车企近期加大对华投资、在华建厂投产等都说明了国际车企对中国市场的认可,也表明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态度。他指出,全球化已是不可逆的趋势,中国汽车行业只会更加开放,各方下一步需要讨论的应当是全球产业链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平衡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

  近期,在个别国家政客鼓吹“脱钩”之际,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开放亮点频出:德国大众5月29日宣布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同时持有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股权。大众同时还成为中国第三大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的最大股东。5月14日,已在上海建厂的特斯拉宣布首批中国制造Model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已提前正式下线,并将于近日正式交付。

  “最近大家都注意到大众集团加大了对于中国江淮和国轩的投资,这两家企业其实都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何鹏指出,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新车销售市场。他表示,根据目前预测,在正常情况下,中国到2020年年底将有望成为全球机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保有量可望达到2.6亿辆。

  何鹏表示,从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尤其是一些国际大型车企来看,中国基本上都是这些企业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他以大众为例指出,中国的销量基本上占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40%左右,“所以加大在华投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这些国际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认可,并且是对新能源领域发展趋势长期的认可。”

  谈及疫情结束后,全球产业链同中国是走向“脱钩”还是进一步“挂钩”,何鹏认为,中国在两年前已经明确了到2022年要全面放开汽车制造业的股比限制,“因为以前是有‘50对50’的所谓股比限制,现在则已开放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股比限制,到2022年会全面解除汽车行业的股比限制,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持续开放汽车行业的态度”。

  他同时提到,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和国产Model3车型下线速度之快被称为“神速”,“这种速度也代表了中国开放的态度”。

  “随着特斯拉这种完全由外资控股的企业在中国建厂、下线,并且通过特斯拉车型未来进一步的国产化,我相信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还会进一步的提高。”针对所谓“脱钩”议题,何鹏强调,世界产业链如今已是纷繁复杂,并且在过去几十年间,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所以我想中国在这一行业开放的态度只能越来越积极,步伐越来越大。”

  他同时提醒,各方下一步需要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以平衡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完)

全球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