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华能、中广核后,华电旗下港股新能源平台也要私有化了

继华能、中广核后,华电旗下港股新能源平台也要私有化了
2020年06月02日 14: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继华能、中广核后,华电旗下港股新能源平台也要私有化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帆

又一家电力央企港股上市平台将走上私有化道路。

6月1日晚间,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电福新,02858.HK)公告称,拟分别以H股股东2.5港元/股、内资股股东2.29995元/股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分别涉资约64.26亿港元和17.25亿元。

所有生效条件达成后,华电福新将向联交所申请自愿撤回H股上市地位。该公司股票于5月28日停牌,6月2日早上9时起恢复股份买卖。

花旗银行表示,华电福新私有化报价很具有吸引力,较5月28日1.51港元的收盘价溢价65.56%。

截至发稿时,华电福新股价为2.41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9.6%。

华电福新称,因一直无法通过股权融资获得资本,鉴于没有外部股权融资能力,其已失去上市平台的主要优势,故进行私有化。

私有化是指控股股东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令其退市。上市公司不再是公众公司,成为“私有”公司。

其母公司中国华电集团(下称华电集团)认为,本次私有化有助于提高华电福新未来业务发展的灵活性及效率,并促进其与华电集团的业务整合。

华电集团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直接及间接持有华电福新62.76%的股权。

华电福新是华电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多元化清洁能源上市公司,201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注册资本84.08亿元。

该公司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水电公司、福建省最大发电公司。

截至2019年底,华电福新控股装机容量16.45 GW,其中风电8.04 GW、太阳能发电1.21 GW、水电2.61 GW、煤电3.6 GW、气电0.97 GW。

华电福新也是华电集团核电业务的发展平台,持有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的39%股权、浙江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的10%股权。

2015-2019年,华电福新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0.7亿、21.2亿元、22.7亿元和24.2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近两年内,由于电价下调和新能源补贴欠款规模快速增长等政策性风险,港股新能源运营商板块资产价值被低估,导致融资能力受限。

华电福新或成为近年来第三个私有化的港股新能源上市平台。

2019年9月,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能集团宣布,考虑全面收购港股上市平台华能新能源的所有H股股份。

2020年2月5日,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全部条件均已获达成;2月24日,华能新能源自香港联交所退市。

这成为香港上市能源行业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2020年3月,中广核集团宣布将对港股上市的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进行私有化。该集团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核电运营商。

5月29日,中广核新能源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潜在要约人提出的明确私有化建议,关于可能私有化的内部讨论仍在进行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