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锋挂印离去 力高集团扩张受阻陷去化泥潭

王卫锋挂印离去 力高集团扩张受阻陷去化泥潭
2020年06月02日 12:44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王卫锋挂印离去 力高集团扩张受阻陷去化泥潭

王卫锋离职的传闻,得到了力高集团(HK.01622)肯定的答复。

近日,力高集团正式官宣,王卫锋已卸任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而力高地产总裁一职,则由力高集团创始人之一的黄若青暂时代理。从2019年3月入职算起,王卫锋在力高集团仅待了15个月的时间。

对于一家拥有规模扩张欲望的中小房企而言,王的离职或与业绩不及预期有关。而随着王卫锋的离职,力高集团存货过高、债务承压等状况,成为直接摆在黄若青兄弟面前的难题,他们又将如何化解困境呢?

王卫锋辞任力高地产总裁

近日,力高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称,因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上,王卫锋主动请辞执行董事。在此前的公司内部公告中,他已不再担任力高地产的总裁。

蓝鲸房产获悉,在力高集团的一年多时间里,王卫锋推动了公司产品的升级,以及运营架构的梳理和搭建。于2019年底,力高还专门成立了“战略运营部门”,来解决内部决策机制和市场反应机制。当业内以为王卫锋将会在力高集团大干一场的时候,他本人却悄然隐退。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资料显示,王卫锋于1997年4月入职万科(SZ.000002),多年沉浮后,升至万科集团工程管理部总经理一职。2012年,王卫锋离开万科赴深圳卓越上任,担任卓越置业集团联席执行总裁、执行总裁等职位,这一待就是7年。与过往的履历相比,王卫锋在力高仅15个月的职业生涯似乎有些尴尬。

业绩不及预期,被认为是王卫锋离职的主要原因。

在2019年,力高集团实现物业合约销售额274.12亿元,同比增长仅24.7%,销售额增速创下近5年来的最低。虽然房企在去年面临着业绩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但对于有规模扩张欲望的力高集团而言,这份成绩单并不算好。而与同样发家于泉州的中骏地产(HK.01966)、世茂集团(HK.00813)相比,力高集团明显已经丧失规模话语权,后面两家企业在2019年的销售额分别为:805亿元、2600亿元。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逐渐向白银时代转向,有规模冲刺欲望的中小房企,往往会吸引大企业的高管加盟,但不可忽视的是,明显职业经理人入职中小房企后,一旦业绩不及预期,或与企业固有文化产生冲突,往往也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蓝鲸房产表示,如果部分企业家族色彩浓厚,对职业经理人的发展会形成阻力。

降维跳槽后离职的王卫锋并非孤例。蓝鲸房产注意到,今年年初,原新城住开副总裁周成辉,履职恒泰集团不到一年就递交了辞呈。原世茂集团华南区首王国雄,仅在时代集团待了三个月便黯然离去。

去化、偿债双承压

王卫锋辞任后,力高地产尚未物色到合适的总裁人选。该职由力高集团创始人之一的黄若青暂时代理。经历过规模冲刺后的力高集团,在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下,面临着去库存和偿债的双重压力。

虽发家于福建,但力高集团身上却并无闽系房企高周转的基因。2017年至2019年,力高集团存货分别为178.14亿元、216.93亿元、340.07亿元。同期,公司存货转换周期分别为541天、1054天、1674天。这也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存货,未能及时转化为销售额。

而存货的增长,带来了公司偿债压力的增加以及融资成本的居高不下。截至2019年末,力高集团有息负债达167.83亿元,同期的手持现金为150.6亿元,手持现金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为了借新还旧,力高集团在5月20日公告称,拟发行2023年到期的1.5亿美元13.0%优先票据。

值得关注的是,正荣集团(HK.06158)、旭辉控股(HK.00884)等房企,在5月份发行美元债的成本基本控制在9%以内。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企业周转率低、债务压力大,最终会让企业的资产流动性进一步降低,债务压力更加恶化,融资更加困难,让企业资金状况进入恶性循环之中,最终可能危及企业的正常运作。”主打高端住宅的某闽系房企就是一个典型,由于大量存货难以变现,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企业控股权可能也会丧失。

为此,柏文喜建议称,类似房企应加快施工进度,尽快达到预售条件,必要时可降价促销来获取规模性回款。通过降低现金流压力来改善和提升融资能力,从而带动企业财务状况尽快回归良性。

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正在加速洗牌。接下来,力高集团能否在规模上实现突围?以便在大鱼吃小鱼的环境下,谋取一席之地?蓝鲸房产会持续观察。

(编辑:王星)

力高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