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路施工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多方向需绕行,路不熟开导航浦东交警投入10倍警力疏导,市民驾车请避免人为因素致堵致乱

济阳路施工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多方向需绕行,路不熟开导航浦东交警投入10倍警力疏导,市民驾车请避免人为因素致堵致乱
2020年06月02日 02:31 新闻晨报

原标题:济阳路施工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多方向需绕行,路不熟开导航浦东交警投入10倍警力疏导,市民驾车请避免人为因素致堵致乱

昨日早高峰,济阳路杨思路路口车流量较大,浦东交警加大警力现场疏导。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张佳琪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荣思嘉  通讯员  丁宏奇

5月29日晚间起,济阳路(卢浦大桥-闵行区界)快速化改建工程启动新一阶段施工,昨日,是施工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为了应对拥堵,浦东交警投放10倍警力进行疏导。

警方提示:施工进入新阶段,多方向交通需绕行,建议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提前探路,尽量选择西藏路隧道、南浦大桥等其他越江线路,或改用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有效避开拥堵路段。驾驶时避免因人为因素致堵、致乱现象,同时警方也将严查严处机动车违法停放、违法变道、滞留路口、不按导向车道通行等突出交通违法。

周边路网承担分流

昨晨7时30分,记者来到济阳路杨思路路口,现场车辆正有序缓行。由于济阳路杨思路往北上匝道关闭,除公交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进入,现场交警正加紧疏导,引导准备驶往卢浦大桥的私家车分别向两边的耀体路、长清路绕行。

8点30分,在杨思路上的车流量逐渐增多,车辆缓行超过百米,在路口指挥的交警哨子声不断。

行至路口的车辆,有的因不熟路况行驶犹豫缓慢,有的驾驶员则因堵车不耐烦地摇下了车窗。

“您好,我现在要去浦西,怎么开呀?哪条路可以快一点呀?”一位驾驶员摇下车窗向执勤交警问路。

“今早在长清路堵了20多分钟,以前都是从济阳路直接走的,今天没有导航真是不知道路怎么开了。”一位驾车女士说。

另一位84路公交车司机也称:“今天的路不是一般的‘堵’,以前长清路2分钟就走完了,今天开了20分钟还没到。”

记者在济阳路杨思路路口看到,不停有驾驶员行至道路中间向执勤交警问路,平均每次红绿灯交替间隔就有2位驾驶员问路,“这里的路真的有些复杂,前面都在修路,到底往右拐还是往左拐,拿不准”。李先生虽已有多年驾龄,但遇上济阳路这段“难题路”,还是显得不太自信。

记者了解到,施工路段贯穿南北,连接浦东浦西,是不少人通勤、归家的必经路,而此次改建工程将耗时近10个月,对于长期途经济阳路的驾驶员来说,改建带来的是陌生的行驶路径和更加拥堵的道路状况。

尤其是此路段对于浦东杨思、三林、前滩,以及闵行懿德的大型居住区影响最大,浦东交警支队机动五大队副大队长乔梁告诉记者:“济阳路早晚高峰流量原本就一直很大,现在新阶段封闭施工后,周边华夏西路、耀龙路、长清路、上南路等路网就要承担起主要分流作用。”

导航升级后“很靠谱”

到底如何度过这“难熬”的10个月?驾车行经济阳路就只剩“懵”和“堵”了吗?

早在一周前,公安交警部门就已接连作出提醒,告知市民济阳路快速化改建施工即将进行,同时给出多种绕行方案:有地面绕行的路线,也有快速绕行的路线。尽管方案详尽具体,但不少市民看到一条条路线后,仍忍不住直呼“脑壳痛”。

“杨思、前滩那一带路况复杂,平常我只熟悉每天上下班的固定路线,现在把路拆了,真不会开车了,看了一通交通提示,更懵了。”家住浦东杨思的刘女士称,看了公安交警公布的路线方案,感觉自己这么多年来都是开的“假车”。

的确,交警部门公布的路线实属复杂,记下其中一条路线已经不易,把所有方案“熟读于心、灵活运用”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其实,导航软件就是大家的“好帮手”,前期公安机关联手高德、百度、腾讯等导航软件,专门针对济阳路施工出行导航进行了升级,改建工程开工后,又结合实际抓紧进行了微调,现在已经非常“靠谱”了!

与李先生不同,王先生向交警问路则是为了找寻更加快捷的路线,“我要往静安那边去,刚刚在龙清路已经堵了很久了,导航上红得都快发黑了,我想问问交警到底怎么走才是最快的。”

想要减少拥堵,驾驶员需尽量避开济阳路施工区域,选择打浦路隧道、西藏路隧道或南浦大桥等其它过江通道,执勤交警也会引导大家向这几条路线行驶,如果实在是没有办法绕行,必须经过济阳路施工区域,那就只能跟着导航乖乖开了!

其实,除了开车之外,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也是一种好方案,乘坐地铁既环保,时间上又更加固定有保障。昨日8点,记者在地铁东方体育中心站观察到,途经该站的地铁11号线、8号线、16号线人流量虽然很多,但是车厢内并不是十分拥挤,如果不是必须要开车通勤的市民,还是建议选择地铁通勤。

[交警疏导]

联勤联动扩大疏导范围

记者从浦东交警了解到,为应对济阳路施工给越江及区域交通带来的巨大压力,最大限度缓解拥堵,克服“阵痛”,浦东警方已从扩大疏导范围、增加警力投放、优化配套保障3个方面积极加以应对。

■扩大疏导范围

将疏导范围由五大封闭施工点组成的核心施工作业区域,扩大至由高科西路、杨高南路(林海公路)、上南路-林恒路-芦恒路至黄浦江围成区域。

■增加警力投放

勤务安排调整为“一增二不撤”。一增,即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疏导岗位和警力投放量均增加10倍,其中疏导岗由原10处增到100余处,警力投放由10名增加到130余名。为此,浦东警方调集了交警、公安处、派出所等11家单位力量,联勤联动、形成合力。二不撤,即交通拥堵不消不撤岗、秩序混乱状况不除不撤岗。

■优化配套保障

新筑涵林路(华夏西路-S20外环),设双向4车道,辟通济明路(耀华路-德州路)断头路,完善南北向分流路网;

济明路(通耀路—德州路)调整为北向南单行道;通耀路(卢浦大桥/耀华支路下匝道-济明路)调整为东向西单行道,加速同向车流通行效率;

济阳路/华夏西路南、北两处进口,林恒东路/上南路西进口,浦星公路/林恒路南进口实施工程性渠化改造,增加路口车道数量,提升通行效能;

耀华路/济阳路口,西向东车辆禁止左转,东向西车辆禁止右转;

济阳路南向北方向新增左转进入龙耀路隧道车道;

增设长清路(华夏西路-三林路)潮汐式可变车道(长清路路内机动车停车位调整至上浦路、凌兆路);增设上南路/S20外环南进口可变导向车道;

上南路全线、华夏西路(上南路-耀龙路)取消公交车道,释放道路资源,充实分流能力;

重点关注济阳路沿线耀华路、杨思路、华夏西路口交通流量和流向变化情况,对整个施工辐射区域路网进行动态调交通信号绿波协调控制,保持常态通行效率;

在南北高架、卢浦大桥、中环线、济阳路、浦星公路等节点路口,利用现有可变信息标志滚动发布施工作业区域交通状况及绕行提示。

交警导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