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一周年:单次就诊至少节省90分钟

上海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一周年:单次就诊至少节省90分钟
2020年06月01日 21: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一周年:单次就诊至少节省90分钟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9年六一前夕,国内首套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如今,一年过去了,该解决方案仅智能导诊应用就已累计为超过27万名患儿提供服务,诊前检验访问量也突破6万人次。运营数据显示,应用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后,患者单次就诊能够至少节省约90分钟的时间。

去年5月29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国内医疗AI独角兽依图医疗合作建设的全国首套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在上海正式落地。

智慧儿童医院智能解决方案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将小依导诊、小依预问诊、诊前检验及智能辅助诊断等多个AI应用融入诊疗全流程,减少排队次数,减少候诊时间,问诊更为精准、高效,从而实现就诊流程的优化与患者就医体验的全面提升。

相较于成人科室,儿科就诊一直面临病情表述不清、分诊困难、排队检查时间长等难题,而随着智能预问诊、智能导诊等AI技术的广泛应用,相当于将院内的导诊台从医院大厅搬到了患者的手机里,患者在家里,家长在家中或者路上就可以完成预问诊、挂号、诊前检验等一系列步骤,入院即可进行部分化验任务,提升就诊效率。

我国儿科诊疗资源长期稀缺,尤其是人口密集的浦东新区对于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以及分级诊疗的需求更为迫切。

如何确保高效、精准的分诊导诊,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如何确保基层儿科医疗服务质量?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用一年多的实际应用给出了答案。

儿童医学专家透露,多年的儿科医师培训为儿科医联体打下了坚实的医疗资源基础,而AI技术则相当于为整个浦东儿科医联体建设了一个智能预检台和智能分诊台,通过AI技术实现了更加高效、精准、公平公正的就诊行为引导,真正实现了“基层首诊,急慢分诊,上下转诊,分级诊疗”,做到区域一盘棋,盘活了整个浦东地区的儿科医疗资源。

同时,针对低年资儿科医师与基层儿科医师,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中的智能辅诊应用也能够以智能应用的方式将顶级儿科医院的诊疗经验下沉至基层,从而跳出单纯增加人力满足儿科诊疗需求老办法,提升基层儿科医师诊疗能力及诊疗一致性。据悉,该方案已覆盖超过300种儿科常见疾病。

在疫情期间,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依然保持了稳定的访问量,越来越多的家长与医生开始高频使用智能应用。

依图医疗副总裁方骢表示,科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依图医疗快速响应,紧急动员,短短4天内就完成了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的研发任务;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的新冠症状自诊、健康知识宣教等需求,还研发了面向公众的新冠肺炎防疫小依医生,可及时鉴别疑似病例,满足各类疫情信息需求,有效分担医护压力。

截至5月初,上述AI系统已部署至湖北、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河南、四川、新疆、内蒙古等20几个省市的200余家医疗机构,以及上海市一网通办、深圳市公安局等十几个政府官方平台及多个全国互联网医疗平台,从疫情核心区域武汉的新冠定点医院,到祖国边疆的县级医疗平台,从专业医师,到普通民众,AI技术已经为中国的战疫行动筑起了一道“AI长城”。

方骢认为,新冠疫情是对于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的大考,对于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市场敏感程度、技术储备等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但与此同时,这种考验对于依图医疗这样的全栈式AI企业也是一次机遇,AI技术有机会走进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为更多的患者和医生提供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