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小记者探秘镇安污水处理厂

20名小记者探秘镇安污水处理厂
2020年06月01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20名小记者探秘镇安污水处理厂

广佛小记者在参观镇安污水处理厂。
佛山名嘴“小强”带着小记者们一起参观。

  5月30日,由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环境保护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指导的“水润美好生活,惠泽绿色生态——世界环境日活动”在禅城镇安污水处理厂进行。20名广州日报·广佛小记者走进镇安污水处理厂,见证污水处理的神奇“魔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冯嘉敏 通讯员高红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跟着“小强”

  见证污水净化处理过程

  5月30日,2020年广州日报“广佛小记者环保行”活动开启第二场现场活动,这次环保行的目的地是禅城镇安污水处理厂。来到镇安污水处理厂,小记者们惊讶地发现,这次的带队老师很特别,居然是佛山的名嘴“小强”。“我经常看他的节目!”小记者们发出兴奋的欢呼声。跟着“小强”的步伐,小记者们开启了这段探秘之旅。

  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了生活污水的进入口。粗格栅先对外来污水进行预处理,拦截比较大的垃圾;然后再用细格栅隔离一些细小的垃圾。被拦截了固废垃圾的污水进入到沉沙池去除砂粒,然后又进入生化处理池。在生化处理池里,有益的微生物“吃”掉污水中的“污”,变成了“泥”。经过不同类型的微生物“吃”掉污水中的“脏东西”之后,绝大部分的污染物在这个阶段得到了降解。

  小记者们跟随污水的流向,来到了沉淀池。在这里,他们见证了泥与水的“分家”。泥与水分离之后,“污水”开始变清了。这个时候,污水已经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一级B的标准,“如果放在以前,这个阶段已经可以直接消毒和排放入环境了。”工作人员解释说,但根据佛山现行要求,镇安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已上升到了一级A标准,因此,接下来污水还要进行深度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

  “逛污水处理厂就像逛公园一样。”这是梁妙琪小记者第二次跟随“广佛小记者”的环保行活动走进镇安污水处理厂。“我觉得很神奇,这么脏的污水居然可以变得干干净净。”在污水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接触消毒池,妙琪很好奇地使劲用鼻子嗅了嗅,“真的一点异味都没有。”

  小记者们最后来到在线仪表间,在这里可以24小时不间断采集和监测到污水排放的各项指标。比如,关于排放水中的总磷含量,一级A的总磷排放标准是0.5mg/L,但现场小记者们看到的仪表实时读数显示,磷含量只有0.08mg/L,显然镇安污水处理厂的净化能力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变废为宝

  环保小达人秀创意手工

  在“变废为宝——变身环保小达人”的手工环节,妙琪将自己对污水处理厂的感受通过一个环保装置表达了出来。“污水处理厂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就像扭蛋机一样神奇。”她奇思妙想用两个塑料瓶做成了一个扭蛋机,既好玩又环保。

  在“变废为宝”的创意手工活动中,小记者们体现了强大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小记者手中,旧报纸、旧塑料瓶、牛奶盒、旧纸盒等平时的废品变成了“宝贝”:扭蛋机、花篮、葡萄装饰、抽水机……谁能想到这些漂亮又好玩的作品,居然来自我们平时随手扔掉的垃圾呢?筱涵小朋友用一个黑塑料袋、几根枯树枝、几张纸片,居然做出一个漂亮的装饰品。

  在环保知识问答环节,小记者们从亲身体会出发,畅谈环保要从身边做起,要从自己做起。“我觉得生活中要节约用水,每次洗手时,水要适量,不能太浪费”“每次使用纸巾,只用一张”……小记者们知道不少节水小妙招呢。

  通过本次活动,环保的种子已深深地根植在小记者们心中。6月5日就是世界环境日,广州日报·广佛小记者环保行活动将继续举行,敬请期待。

污水处理厂污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