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12天成功研发转产口罩料上海石化目前日均生产口罩料可生产口罩2800万只

仅用12天成功研发转产口罩料上海石化目前日均生产口罩料可生产口罩2800万只
2020年06月01日 02:3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仅用12天成功研发转产口罩料上海石化目前日均生产口罩料可生产口罩2800万只

陆军(右)查看熔喷布专用料生产情况 /采访对象

晨报记者  潘  文

“这一批3吨,发往福建。”近日,又一辆装载着口罩料的货车从上海石化发车。截至目前,上海石化共出厂口罩熔喷布专用料2300多吨。

“大家以后不用担心买不着口罩了。”上海石化金昌公司生产部经理陆军介绍,目前上海石化每天可生产出28吨口罩料,可用来生产口罩2800万只,“满足全上海市民的口罩需求完全没问题!”这样“打包票”的背后,是陆军和他的团队对口罩料生产技术、保供能力的自信。在防疫关键时刻,他们仅用12天就成功研发转产口罩料。

组建口罩料研发攻关小组

“由于缺少原料,口罩的紧缺状况日益凸显”,疫情初期,口罩成了陆军的心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祖国生病了,我的同胞们买不到口罩,我必须做点什么。”

“希望上海石化发挥自身优势,攻关口罩熔喷布专用料,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到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发来急电,上海石化董事长吴海君立即牵头组建了工作小组,要求集全公司各方力量,研发转产口罩熔喷布专用料。

“当时,我们接到的指令是‘不以自身盈利为目的,只以能产多产为目标’,很振奋,终于可以为防疫做点贡献了!”陆军说。

2月11日,金昌公司复工第一天,陆军和同事们迅速组成了口罩料研发攻关小组。时间紧、难度大、人员少、设备缺,但大家都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军令状”。

陆军是这个攻关小组的主要成员,扎根行业30多年的他最为清楚此次任务有多艰巨。他说:“就像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说的,‘我们每多生产一个口罩,百姓就多一份保护’。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信心上绝不能输!”

金昌公司是上海石化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生产汽车、家电用的改性塑料,聚丙烯熔融指数只有30g/10min。

“相当于口罩熔喷布专用料融指的五十分之一。打个比方,平时我们是把面团挤成面条,再切成颗粒,而现在我们需要把一瓶油拉成条状,再切成颗粒。所以,高熔融指数是研发生产中最需要突破的难关。”陆军坦言接到任务时心里有些忐忑。

口罩熔喷布被称为口罩的“心脏”,它的专用料与其它无纺布原料相比,虽然都是聚丙烯,但在生产工艺和性能上存在很大差异,熔融指数高达1500g/10min。

口罩熔喷布专用料就是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聚丙烯的熔融指数越高,熔喷出的纤维就越细,制作成的熔喷布过滤性也越好。而当时的生产条件,切粒机速度太慢,冷却水槽距离不够,螺杆设备不符合要求……硬件设施不足像是一条鸿沟横亘在研发转产高熔指聚丙烯的路上。更关键的是,疫情特殊时期,这些设备也无从购买。

左思右想,陆军决定带着大家尝试改造自有设备、调整工艺。72个小时,他带着团队连续奋战,增加变频器、更换皮带轮、优化螺杆组合、借用其它生产线水槽……首批试料经检测,熔融指数达到800g/10m in。但离目标还有很大距离,陆军二话不说,带着团队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查找原因、精细调整……

完成多条生产线改造

2月15日,第三批口罩料一出来就被送进了实验室。“熔指到1200了。”“多少?”“1200。”质检员又重复了一遍,检测结果让大家欢呼起来。

然而,还没来得及高兴,新的难题出现了:小试出来的熔喷布有异味。刻不容缓,陆军再次扑进了实验室和车间。可是,由于缺专用设备,不管怎么改造、调整,尝试了上百种办法,气味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那天晚上9点半,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传来消息,金山二工区有合适的挤出机可以试用。”陆军期待得一夜辗转反侧,第二天一大早就赶紧去取机器。

2月23日,第15批口罩料熔指终于达到1500g/10m in,陆军第一时间将试料送至厂家试生产。经过检测,熔喷布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12天,从接到研发任务到试产成功,陆军带领团队拼出了新纪录。几乎是马不停蹄,他又带领着团队在一个半月内完成了其它8条生产线的改造。接下来,两条新的生产线将加入口罩料生产,部分生产线将转回汽车、家电用的改性塑料生产,助力复工复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