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好渔夫聚集的地方打鱼

去好渔夫聚集的地方打鱼
2020年06月01日 01:0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去好渔夫聚集的地方打鱼

  ——对话金涌投资CEO林暾

  ⊙马嘉悦 ○编辑 杨刚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金涌投资CEO林暾近日在接受线上采访时说,他正在完善金涌投资独有的投资系统。

  在林暾看来,投资的本质是认识世界,但没有谁能够了解世界的全貌,永远客观地作出判断。因此,为避免受到情绪、噪音甚至偏见的干扰,科技手段显得尤为重要。据他介绍,金涌已研发出四套系统,对最优秀分析师、基金经理所看好的标的进行统计分析,叠加内部研究员、基金经理的研究结果以及资产配置策略,最终形成最优投资组合。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林暾认为,中国定会先于全球实现经济的修复和反弹,其中基建、医药等领域存在亮点。

  中国经济“最亮的三颗星”

  有别于大多数基金经理“标配”的从业经历,林暾从剑桥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亚洲开发银行(马尼拉)、世界银行(华盛顿)等机构做了20年的项目投资、市场分析与政策研究工作,后进入中金公司任执行总经理,负责宏观经济研究。在进入弘毅投资5年后,林暾于2018年担任金涌投资CEO。

  林暾笑言自己的职业经历“太杂了”,但正是这些工作经历,让他对宏观经济有了更为深刻、独特的理解。

  林暾认为,消费、科技和医药是长期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领域,将成为中国经济“最亮的三颗星”。在资本市场中亦是如此,尤其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之后,科技板块的可选优质标的增多,投资炒作的行为会陆续退潮,投资机会逐步凸显。

  大数据让选择不纠结

  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和人性作斗争是投资中最大的考验,而林暾找到了一个“无需痛苦”的投资方式——相信大数据。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去好渔夫多的地方打鱼。

  据了解,金涌投资已经自主开发了四套系统,金涌投资内部称之为“神五”、“神六”、“神七”和“牛一”。

  其中,“神五”系统将国内2700个研究员的研究报告进行统计分析,找出最牛研究员,对其推荐股票予以关注。“这个系统在中国非常有用,因为中国有最庞大、最勤奋的研究员群体,他们每年生产18万份研究报告,数据足够多就会足够有效。”林暾笑言。

  “神六”系统则统计所有基金经理的持仓数据,找到优秀基金经理持仓的标的。“神七”系统由内部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负责,对各类生意作出主观判断,进行实地调研,选出优质标的。在林暾看来,在量化系统中导入主动思想,可以形成稳定的投资模式,取得超越主动投资的回报。

  最终,“牛一”系统会将上述系统筛选出的标的,按照行业、大类资产类别、海内外资产等条件进行配置,形成投资组合。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你一点都不纠结,根本不需要克服什么心理障碍。”林暾坦言,过去两年曾根据系统得出的结果,四次买入和卖出某只蓝筹股,比主观投资获得了更多超额收益,做选择时也更为果断。

  在看准机会迅速出击的同时,林暾对风险的把控也异常严格。他表示,金涌投资一直秉承“三不做”原则,即波动率太大的行业或个股不买、趋势不好的行业或者个股不碰、价值不好即估值太贵的股票不买。

  “其实,在资本市场赚钱是个自然发生的事情,你只是分享个股的剩余价值。大多数人没能赚到钱,其原因就是没有躲过上面三种风险。”林暾坦言,从数据结果来看,如果个人投资者25%的时间减仓,剩下75%的时间满仓,大概率能够跑赢沪深300指数,因此建议投资者坚持上述“三不做”原则。

基金经理研究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