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央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2020年05月31日 08:16 人民网

原标题:央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原标题:央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人民银行5月29日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近日召开2020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前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和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一年多来,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具体要求,牢守底线、狠抓落实,持续推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取得积极成效。金融业深化改革扎实推进,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能力不断提升,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有效治理,重点高风险机构平稳有序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度建设有力推进,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冲击,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把握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防控风险之间的关系,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要深刻把握当前金融风险的宏观演变趋势,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关注金融风险边际变化。明确风险处置责任分工,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妥善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存款保险机构专业化、市场化处置平台作用和早期纠正等风险防范和处置功能。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产管理产品市场规范发展,共同做好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工作。加强对资本市场改革、风险处置国际经验等问题的研究,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高位运行,潜在风险较大。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率1.91%,上升0.05个百分点。近年来,商业银行通过核销、现金清收、市场化处置等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3年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4万亿元,其中,2019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2.3万亿元。2020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4055亿元,同比多处置726亿元。

(责编:李栋、值班)
不良贷款央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