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封顶

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5月31日 0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李博)29日9时许,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雄车场钢结构主体的最后一根钢梁缓缓从地面吊起,准确地吊装在了24米高的站房屋顶上。至此,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到今年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通车,届时搭高铁从北京大兴机场到雄安只需半个多小时。

    雄安站位于雄安新区雄县城区东北部,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车站总建筑面积为47.5万平方米,共设13台23线,其中京雄场规模为7台12线,津雄场规模为4台7线,雄安新区轨道交通2台4线。

    中铁十二局雄安站站房项目总工程师贾玮介绍,雄安站共分为两个区域,西区为京雄城际车场,今年年底将随着京雄城际的开通投入使用;东区为预留的津雄城际车场。两个车场之间,一道极具特色的“光谷”将在车站屋顶拉开一道缝隙,把车站天然分割为东西两个区域。今后这道“光谷”将起到采光和绿化的作用,采光能耗可降低20%到30%,旅客在雄安站内也能看得到绿色。

    “雄安站采用了站桥合一的设计,今后高铁列车通过高架桥直接开进雄安站的站台,高架桥下的空间将作为交通配套设施,既方便旅客换乘,也能节省车站空间资源。”贾玮介绍。

    从上到下,雄安站共分为五层。高架层为铁路高架候车大厅,站台层为铁路站台及轨道交通线站台,地面层中央为地面候车大厅,两侧为配套公共场站,地面夹层为出站厅,地下层预留地铁M1线,充分体现“站城一体化”设计理念,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旅客出站可通过城市通廊在夹层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还可以下至地面层换乘公共交通。同时,国铁出站厅设有通往地面层和高架层候车厅的扶梯,国铁旅客无需出站即可在站内换乘。未来,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线将在此汇聚,与公交、出租车等地面交通实现零距离立体换乘。

主体结构雄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