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消费后还款”狼烟再起!美团月付参战“花借组合” 阿里、京东和苏宁已布局

“先消费后还款”狼烟再起!美团月付参战“花借组合” 阿里、京东和苏宁已布局
2020年05月31日 11:1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先消费后还款”狼烟再起!美团月付参战“花借组合” 阿里、京东和苏宁已布局 来源:券商中国

类似于银行信用卡的信用支付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大公司。继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苏宁金融任性付等之后,美团推出“月付”也加入了这场信用支付的战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月付作为美团推出的信用消费工具,初始授信金额通常在300元到3000元之间、最高12000元,运营主体是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月付额度根据用户在美团的历史消费习惯、信息完整度等情况综合评估得出。”美团月付产品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用户开通月付后,在美团系APP消费时,都可以先用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到下个月8号再统一还款。

美团加入信用支付战局,最长免息期38天

年报显示,2019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达4.505亿,同比增长12.5%;活跃商家数为620万,同比增长7.1%;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27.4笔,同比增长15.4%。

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8%至548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6%至223亿元;2019年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81.5%至204亿元。

没人会怀疑,链接B端商户与广阔C端长尾用户群的美团,不会布局消费金融、推出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支付产品。

5月29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美团APP,其信用支付产品美团月付已正式上线。记者体验发现,开通该业务后,在美团系APP消费时,比如点美团外卖、买菜,摩拜骑车、住酒店、旅游出行等,都可以先“赊账”,用美团月付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下月8日再统一还款;这样算下来,每月固定1号出账、8号还款,相当于最长有免息期38天。

从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美团月付初始授信金额因人而异,通常是300元到3000元之间,最高12000元。

“月付额度根据用户在美团的历史消费习惯、信息完整度等情况综合评估得出。”美团月付产品负责人告诉记者,系统还会不定期对用户的月付账户综合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根据结果的不同,动态调整额度。

该负责人透露,美团月付从去年9月开始灰测信用支付,灰测过程中验证了“信用支付在小额高频交易场景的广阔前景,以及信用支付在下沉市场的可拓展空间。”

“首先是可以有效提升美团的支付订单转化率,试运营期间,月付用户的美团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其二,用户对月付的使用意愿也在不断增强,追踪数据显示,用户开通美团月付6个月后,月付在支付环节的被选率,相较开通首月、平均提升了超六成,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90后、95后美团用户,开始习惯把美团月付设置成首选支付方式;其三,在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月付开通意愿和还款表现甚至比一二线城市用户还要好。”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和其它信用支付产品的设计规则类似,美团月付逾期按同业标准每天收取未还金额万分之五的逾期罚息;也支持账单延期还款和账单分期还款,延期和分期都会产生相应的手续费。

对于逾期率问题,月付方面披露的逾期率“低于业内平均水平”,这一方面和该产品刚刚试水、而金融业务逾期的生成往往有滞后性;另一方面,上述负责人解释,产品定位小额高频交易,“用户资金还款压力相对没那么大”。

而对于信用产品的灰黑产套现风险防范问题,该负责人回应称,“月付交易都是在美团场景内完成,资金流转可追踪,有场景和交易数据丰富的优势”。

互联网大公司均集齐“花借组合”

面向广阔的C端用户人群,在基于消费交易的基础上,直接提供各类资金融通(含借钱、分期、贷款等)的业务,长期以来都是金融机构、尤其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大公司激烈竞争的市场。

它们在发力消费金融领域时,往往会推出“花借组合”,花是消费分期(类信用卡功能)、借是消费信贷。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当前,市场已有如蚂蚁金服的花呗、借呗,京东数科的白条、金条,去哪儿网的拿去花、借去花,苏宁金融的任性付、任性贷等。当前美团的月付、生活费借钱组合也属于此系列产品。

不难发现,上述推出“花借组合”产品的其他家大公司,多是电商、O2O平台,消费金融业务背后,往往都有着强黏性消费场景、高消费支付跳接的联结关系。以蚂蚁金服花呗、借呗为例,背后就有阿里系的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等等高频消费平台,且笔均消费金融相对较高,能优选支付宝作为交易结算方式。

今年3月底,微信钱包悄然上线“分付”就引发行业内外刷屏,被不少市场人士理解为“微信版花呗”。记者在了解体验了微信支付这款还在灰度测试、只向少部分人开放的产品功能之后,就发现该解读,是对“分付”的最大误解。

具体来看,分付虽然可以像花呗或者信用卡那样,先用后还,但是它却没有像行业信用分期产品那样设有20天~35天左右的免息期;也就意味着,通过分付先行使用支付、后续定期还款,但要算借贷、用款按天计息(彼时的日利率0.04%,即1万元日费4元)。从这些特点来看,分付不仅仅不是“对标”消费信用产品——花呗,反而更像消费信贷产品——借呗。

微信不做“微信版花呗”,一个重要原因是账单厚度——笔均消费金额,这也决定了分付产品用户的分期率会大大低于花呗、白条。所以,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分付是想对标花呗或信用卡那样的信用支付产品,依靠用户消费分期的收入来覆盖免息资产的资金成本,以及还有团队运营成本、坏账不良核销成本、监管成本等等的话,根本就是一笔不断亏钱的买卖。”

账单小额高频:美团月付的优势与忧患

新加入信用消费金融市场的美团,在用户消费行为里最大的特点是小额高频,所以必然也将同样面临单场景账单不够厚、用户很难有分期需求的问题。

美团月付产品负责人也直言,美团的良好基础是,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额高频交易场景、涵盖吃喝玩乐方方面面,但“当前劣势主要在于本地生活的线上化程度还没那么高,账单厚度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另一个挑战是支付工具黏性,在当前市场,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占逾9成,已成为主流移动支付方式。

“所有场景的最后一步都绕不开支付,只要支付不在自己手上,所有的撮合、推荐、促交都成了前戏,而支付才是嫁接场景金融的正餐。若支付不够强,场景是你的,场景金融与你的关系不大,它会被支付自然而然的涵盖掉。”新网银行高管、资深互联网金融运营人刘波在受访时直言,一些OTA、在线出行、在线生活平台在相应场景内的消费分期举步维艰,一大症结就在这里。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围绕电商消费场景,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信用支付免息营销。阿里巴巴方面负责人介绍,6月1日起,淘宝、天猫618相继推出“分6期免付1期”,参与商品可以分6期还款、首期免付,相当于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时“6月不花钱首付在8月”。而此前,苏宁金融也称,任性付在618期间推出分期免息活动。

据介绍,美团月付产品“下一步将加速和美团吃喝玩乐场景融合,很快将推出酒店免息分期”。不难看出,美团当前主要精力还聚焦在美团生态各个场景内的信用支付产品孵化,业务规模、用户数等,仍在试水摸索初期。

巨头们的信用支付战事,或许才刚刚进入中场。

苏宁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