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混改“落听”,大众汽车持10亿欧元入局

江淮混改“落听”,大众汽车持10亿欧元入局
2020年05月30日 15: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江淮混改“落听”,大众汽车持10亿欧元入局

在创下七天之内六连板的辉煌时刻过后,有关江淮混改的各路传闻终于落听。

5月29日,江淮汽车正式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已于当天在北京正式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

根据这份意向书内容显示,各方同意由大众中国投资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之前或各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日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目标公司 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目标公司股东,持有目标公司 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 50%的股权并仍控制目标公司。各方希望在 2020年 7 月 31 日之前达成关于增资的最终协议。

此外,大众中国投资及江淮股份还将向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在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合资公司(江淮大众) 75%的股权。

作为增资江淮大众并持有75%股权的回报,大众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并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 2029 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 10 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

按照上述意向书约定,如果大众中国投资与江汽控股、安徽省国资委在 2020 年 7 月 31 日或各方书面确定的其他时间之前无法签署正式的交易文件,上述意向书内容则自动失效。

安徽国资、江汽控股为何出让50%引入“外来者”

事实上,江淮并不是首个选择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的国资车企。同为安徽国资控股的奇瑞汽车就在去年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方式成为首个实施混改国资车企。

对此,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介绍,混改还让奇瑞一些骨干得到积极性的释放。据尹同跃表示:“大家形成一种你追我赶互不服气的状态,这个氛围形成以后,大家都会克服外部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通过内部挖潜找到一些销量机会、市场机会和利润机会。”据他介绍,目前奇瑞混改还没有完全完成,要到今年8月底,现在还在过程当中。

与奇瑞同为安徽国资控股的江淮汽车在继奇瑞之后,也选择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就不足为奇了。只不过与奇瑞汽车引入内资不同,江淮此番引入的大众汽车属于外资,相关协议内容需国家层面批准。

事实上,如果翻开江淮汽车近几年财报就会发现,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已经是现实所迫,也是应对未来所需。

近三年来(2017-2019),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1.46亿元、500.92亿元和472.86亿元,除了2018年同比增长1.92%,2017年和2019年分别下跌6.37%和5.60%。在净利润方面,除了2019年得益于政府补贴实现扭亏为1.06亿元,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同比下跌62.83%和282.02%。

财报数据表现也真实反映了近些年来江淮汽车在终端市场中的低迷处境,尤其乘用车版块,迟迟未能打开局面。

据江淮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2.12万辆,同比下降8.91%。其中,轻型货车销量为19.28万辆,同比增长0.5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销量为8.68万辆,同比下降6.88%;基本型乘用车的销售量为3.8万辆,同比下降21.68%;多功能乘用车的销售量为3.76万辆,同比下降32.66%;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5.8万辆,同比下降8.87%。

相对低迷的市场表现,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面对未来行业变革,江淮的篮子里面能够拿出手的“菜肴”寥寥无几。

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江淮汽车都距离悬崖距离越来越近。由此,变革也是势在必行。

大众汽车为何会选择江淮?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双方通过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彼此有了一定了解基础。早在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时,就曾有消息传出大众汽车在考虑入股江淮汽车。

站在大众汽车角度而言,入股江淮与其加速推进的电气化战略不无关系。

按照大众汽车规划,大众汽车将在2028年前推出近70款新款电动汽车,预计基于其电动汽车平台PPE和MEB生产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要消化掉如此大的规模自然离不开中国市场。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大众汽车也早已制定相应规划。到2028年,大众汽车要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其全球纯电动汽车产量目标的一半以上。

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共有三家合作伙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汽车。

基于不同产品规划,未来三方在品牌、产品方面将会有一定的协调和新布局。车事小说预判,相比前两者,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品牌/车型将会主攻中低端市场。

从产品端来看,目前奥迪、大众品牌主流产品序列均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中。据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上汽奥迪首款车型也将在明年下线。从这一角度来说,无论是一汽-大众或还是上汽大众都不具下沉中低端电动汽车市场的优势和经验条件。而江淮汽车则没有这方面的包袱和顾虑。

此外,另一方面,江淮背后安徽省国资或也是促成大众汽车考虑选择江淮汽车的关键。地方政府全方位支持能够带来的“好处”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项目上已经全方位体现。特斯拉在上海创造的“上海速度”完全也有可能在大众汽车身上变成“安徽速度”。

事实上,如果关联到5月28日晚间,同处安徽的电池制造商的国轩高科发布公告内容就更能印证车事小说的上述推测。

据国轩高科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李缜将合计向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众中国)转让其持有的国轩高科56,467,637 股股票,占《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日公司总股本的5%。

据公告显示,在这次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持有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3.20%的表决权。

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大众汽车并不是简单入股江淮那么简单。而且一个针对未来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次缜密完整布局。

大众深入布局中国市场,给行业会带来什么

特斯拉这条大鲶鱼带来的效应已经让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压力”。这种依靠外部力量去除行业泡沫,推动产业发展的“手段”已经见效。

江淮引入大众汽车参与混改,对于国内众多运营质量低效的传统车企来说,意味着另一个“狼来了”。

在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和空闲产能方面,不能在一味等待或顺其发展。江淮引入大众混改模式一个新启示在于如何整合资源,刺激企业主观能动性,引入有力战投,进而盘活当地产业链。

对一部分传统车企来说,关门或变卖生产资质未必就是最后的选择。

对市场而言,更准确的来说,对中低端电动汽车市场而言,随着大众入股江淮,意味着低速代步市场这一细分市场或将不再是众多自主品牌的独享“乐园”。

外资的陆续到来,意味着昔日那些靠“混”、“骗”、“各种投机”等手段的企业生存空间将不复存在。唯有提升产品竞争力,夯实技术储备才是未来众多自主品牌生存下去的出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