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解决就业又见城市烟火气

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解决就业又见城市烟火气
2020年05月30日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解决就业又见城市烟火气

近日,“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成为热议的话题,体现了“地摊经济”在解决就业、拉动消费中愈发重要的促进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亦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考核内容,新闻联播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成都市,3月就已经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推出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和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等多项措施,助力复工复市。

而成都5月28日更新的《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则主要对于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商贩摊主容错纠错、商贩摊主榜样示范、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摊区安全防护、城管巡查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规范。并提出了科学评估,明确最大容量,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引导一批优质商家、商贩到自摆区,打造夜间经济场景等措施,尽量减少占道经营等活动对城市的负面影响。

截至5月21日,成都共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在5月26日晚间新闻联播报道中提及的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记者看到在街区的开阔处,不少餐馆在留出行人通道后支出了七八张餐桌,不仅提供了更多餐位,也让食客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能够在室外享受夏夜的清凉。

据玉林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针对临街商铺越门占道经营和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除主街干道两侧和校园周边300米范围内严禁摆摊设点外,其他街巷均按照街巷的实际情况,因店制宜,因街制宜进行设置和管理。

在摊贩的经营和管理上,街道办主要在三方面提供支持。首先在执法层面,对摊贩违规或投诉的问题,当地城管部门实行“三联式执法”,先温馨提示,再郑重警示,最后再进行行政处罚。其次是组织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居民代表等的协调沟通,拟通过划片管理、分时管控等方法寻求平衡点。第三是政府打造 “黉门里”等特色街区,通过公共资源大力宣传助力商家复工复产。

针对大家关心的流动商贩经营中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试点为流动商贩办理“绿卡”,实行定时定点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则主要从食材溯源和现场卫生两个方面着手管理,所有饮食商贩必须做到食材可溯源,安全看得见。

“我们这个好得很,枣都是新疆的,从仓库直接拉过来的,我们也便宜卖给大家”,售卖干果的商贩吆喝着,满脸都是笑容。他表示,自从社区搭建平台与商户合作,允许在规定的开阔处适当进行占道经营后,销售额反而较疫情前提升了约三分之一。省去摊位费用的开销不仅有利于保障商户利润,进一步稳定就业,也降低了产品销售成本,让居民得到便利,还能够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商户们获得了更高的收入,也有了更强的动机与环卫工人一道保障街道清洁,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经营机会。

前来选购的社区居民也对这样的政策赞不绝口,一方面认可这种经营模式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平价和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称赞“柔性管理”为更多小贩在疫情期间提供了生存空间,让大家能够共渡难关。市民赵女士说,成都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小商小贩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只要质量和安全有保障,我们都很乐意在这类摊位消费,感觉生活气息更浓,更有市井味、烟火气。

(拍摄:彭昱杰,剪辑:彭昱杰)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

占道摊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