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将制裁中国留学生,中方回应!

特朗普称将制裁中国留学生,中方回应!
2020年05月30日 16:3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特朗普称将制裁中国留学生,中方回应! 来源:人民网

在5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将出台针对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制裁措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将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权。

赵立坚说,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欢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两国元首3月27日通话时,美国领导人再次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敬和喜爱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言犹在耳,美方是不是打算食言而肥?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消极错误言行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完全背道而驰,与两国民意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暴露出美国内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

人们不禁要问,是不是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正在回潮?如果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将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权。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恪守美国领导人有关承诺,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不断限制和打压,我们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驻美使馆:将安排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

根据中国外交部部署,驻美国使馆将安排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搭乘国航CA818华盛顿至深圳临时航班,该航班将于美东时间6月4日16:05从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现就搭乘航班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国航将根据使馆提供的名单,通过客服中心(来电显示一般会包含861095583这个号码)通知乘客购买机票,请留学人员注意接听预留的电话,保持手机畅通。有关国航航班信息请打开下方附件查看《关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华盛顿至深圳临时航班的信息通知》 。

二、请购票人员严格按照使馆网站关于国际健康码的通知及国航通知中深圳方面的有关要求,做好健康码的填写工作。健康码异常将无法登机,虚假填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近日,多名中国公民反映在出境时被美边境海关执法人员长时间盘问并检查随身携带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部分人员的电子设备被执法人员暂扣以做进一步检查。请搭乘航班人员注意了解美方出入境有关规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免出境时对自己造成不便和损失。

在美中国公民如需领事协助,可拨打中国驻美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和疫情热线电话:

+1-202-5979906

+1-202-5978810

+1-202-8484007

+1-202-8309551

特朗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