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企一策”国企混改提速

青岛“一企一策”国企混改提速
2020年05月30日 02:0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青岛“一企一策”国企混改提速

  青岛市老牌国企混改方案相继出台并获批。继双星集团之后,海信集团的混改方案于5月28日发布,加上此前青岛啤酒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青岛国企改革今年以来明显提速。知名家电企业海信集团其旗下的海信视像、海信家电此次混改后将从青岛市国资控制变为无实控人公司,在国企改革中迈出关键一步。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方案陆续出台

  5月28日晚间,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双双公告,海信集团旗下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作为海信集团旗下最大的产业控股平台,海信电子产业控股是海信视像的控股股东和海信家电的间接控股股东。此次混改完成后,海信电子产业控股的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将下降5个百分点,从而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而两家上市公司都将从青岛国资委控制变成无实控人状态。

  在高度竞争的家电行业,海信是行业头部企业中唯一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竞争对手美的、海尔、TCL、创维等均为非国有控股企业,格力电器于今年2月份完成混改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

  此次混改将有利于海信电子控股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形成更有竞争力的留住与引进人才的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提升效率,助力海信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青岛进一步壮大智能家电制造产业集群。

  青岛双星4月20日公告,控股股东双星集团的混改方案获批。双星集团将采用“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混改模式,引入三名具有双星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混改完成后,双星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青岛啤酒的股权激励方案获得了批准。青岛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曾表示,国企混改领域今年将重点抓好5户已经初步制定方案的集团层面市属企业混改,同时推动市属企业在各级子公司开展混改。

  混改政策落地

  多个国企改革案例出台,其背景是青岛市正在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浪潮。

  2019年以来,青岛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用四年时间有效破解市属企业主业定位、深化混改、业绩考核、风险防范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2019年8月,青岛市发布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指出,将支持双星集团等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工作。此后混改操作指引文件出台。

  5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深化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青岛国企混改目标、实现路径和重点改革任务。

  上述意见明确,由青岛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2家国有独资企业,除已列入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企业保持国有独资体制外,其他企业分类分层推进混改。其中,对于竞争类企业,混改后继续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按照“可控、可参”原则,“一企一策”制定竞争类企业混改方案;对于市属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具体改革路径包括以集团主要资产整体上市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实现混改;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属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在集团层面以增资扩股、转让国有股权等方式,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平台,将部分拟实施混改的竞争类企业国有股权由市国资委划转至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原企业转为二级企业后实施员工持股。

  在海信、双星的混改方案中均出现了将拟实施混改的国有股权划转至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情形。其中,双星集团全部股权划转至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信集团股权划转至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青岛城投和青岛华通均为青岛市国资委确定的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划转完成后,对相关混改主体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方式完成混改或股权多元化。

混改国有资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