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英国抗疫的王牌武器

科技,英国抗疫的王牌武器
2020年05月29日 15:59 IT时代网

原标题:科技,英国抗疫的王牌武器 来源:网络

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是当前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英国科技产业跨界医疗、金融,携手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共同抗疫。

抗疫全英在行动

政府斥资支持重要行业

英国于4月20日出台政策,将为那些推动英国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公司,提供12.5亿帮扶资金,减轻企业因疫情受到的冲击。此外,英国政府还通过“未来基金”(Future Fund)及英国创新署(Innovate UK)向那些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科技初创公司拨款共7.5亿英镑,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创新部门NHSX在3月发起Techforce19挑战项目,倡议为老年人、弱势群体和自我隔离人群提供应对疫情的创新数字技术解决方案。获奖的创新者或初创公司可获得最高 2.5万 英镑资金测试其解决方案。挑战项目发起后10天内就有超过1600人申请。

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爱照护针对老年群体成立了“黑科技”防控小组,通过应用IoT技术、数据技术和机器视觉等技术降低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并确保异常发生时长者能够获得及时治疗。爱照护运营副总监丛岩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在中国提供相关科技支持的同时,英国也在大力将科技创新应用于医疗照护领域,在系统化切断感染源和保护易感染人群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科技界携手抗疫

今年3月,英国科技从业人员自发组建code4covid抗疫组织,并发起一项名为COVID-19 Tech Response(CTR)的行动,致力于提供各种科技解决方案助民众渡过疫情难关。

全球知名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中国在疫情爆发之初便向中国捐款500万元并积极组织协调医疗物资援助,为中国缓解疫情初期的医疗资源短缺贡献了力量。

英国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行业领军者Blue Prism还推出了“COVID-19 Response Programme计划,免费为各类行业提供RPA服务应对疫情挑战。该计划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已为十多个行业免费部署了近50个RPA项目,尤其在帮助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疫情挑战激发蓬勃科技创新

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却也让科技大显身手,催生了许多创新应用。

芯片技术赋能抗疫科技公司

2016年诞生于英国的芯片公司Graphcore 拥有全球第一个专门为机器智能设计的处理器——IPU(Intelligent Processing Unit)。微软的研究人员正在使用Graphcore 的IPU,大大加快了胸部X光线的自动诊断速度,这一突破最终可以帮助诊断Covid-19 病例。该团队应用两个AI模型-EfficientNet-B0和SONIC-50,通过使用Azure上Graphcore的IPU和Poplar(Graphcore的映射和编译工具)软件堆栈,微软的研究人员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培训,而在高端GPU系统上则需要5个小时。

微软首席Engineering负责人Sujeeth Bharadwaj 在5月27日举办的UK Intelligent Health活动上分享了这一研究成果。Sujeeth说:“在IPU上,训练模型只花30分钟而不是5个小时,就可以带来更加流畅的开发体验,并且在提高模型精度方面也可以取得快速进展,在这医疗诊断上是最重要的。”

就在本月,百度副总裁吴甜宣布Graphcore 为百度飞桨硬件生态圈初创成员之一,双方签署倡议书;在OCP Summit上,阿里巴巴异构计算首席科学家张伟丰博士宣布Graphcore 支持ODLA 接口标准。至此,更多中国开发者可以利用IPU大幅加速人工智能模型,在下一波机器智能浪潮中取得突破。

VR技术助阵医护人员培训

利用VR技术来帮助医生远程模拟救治新冠患者过程

虚拟现实技术VR(Virtual Reality)也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国科技初创公司Virti是上文谈到的Techforce19挑战项目的获奖者之一,他们利用虚拟及现实增强技术开发了一款交互式培训管理软件,这款软件能在手机及VR穿戴设备上运行,可以通过追踪使用者眼球运动轨迹及肢体动作来判断他们的理解程度及专注程度。运用这一技术,既可以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和接触,又可以保证培训的精准高效。目前这一软件已经应用到培训约1.5万名重新上岗的英国医护人员。

数字闪卡助力医患无障碍沟通

疫情给医护人员带来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求他们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对自己进行极其严格的防护以免被传染。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装备在为医生提供防护的同时,却也增加了他们与患者沟通的难度。

CARDMEDIC数字闪卡APP目前已经推出中文版,可在苹果商店下载,在手机和Ipad上均可使用。

英国麻醉师雷切尔·格里马尔迪(Rachael Grimaldi)开发了CARDMEDIC数字闪卡,这款在线工具可在患者或医院的手机、平板电脑、智能设备或台式机上安装使用。除了帮助聋哑人和听力障碍患者进行视觉沟通,CARDMEDIC数字闪卡还提供一个“大声朗读”选项,为那些因为病情身体状况不佳或不能阅读,以及失明或部分失明的患者提供辅助交流。CARDMEDIC数字闪卡从概念到推出只用了72小时,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已被49个国家的用户访问下载。

可穿戴设备实现无接触安全支付

专注于移动支付及可穿戴技术的K Wearables是一家英国金融科技公司,其开发的可穿戴移动支付设备K Ring是一款像戒指一样的设备。K Ring基于云存储及移动支付技术而开发,利用K Wearables遍布全球的合作数据中心来实现无接触及无现金的支付。K Wearables日前宣布将向NHS医护人员捐赠300枚K Ring以表示对医护人员的支持。

K Ring不但防水,还不会被肥皂、酒精、消毒剂等液体损害,让人们在需要频繁洗手的情况下不必摘下戒指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也能找到心仪工作

英国初创科技公司Tribepad是一家专注于开发人才招聘系统及提供视频面试服务的公司。Tribepad成立时的宗旨就是让公司用最低的成本找到最合适的人选。Tribepad开发的申请者追踪系统在全球已有超过2000万人在使用,可以支持15种不同语言。

Tribepad开发的申请人追踪系统,在便于申请人投递简历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招聘管理上的便利,比如与候选人前期沟通、面试安排,以及面试后的候选人评估。并且,面试可以通过视频远程进行,这让求职者不必担心疫情出行不便错过工作机会,足不出户即可寻找工作机会,也有效避免了应聘者与求职者面对面的感染风险。

Tribepad开发的申请人追踪系统界面

疫情终将过去,中英合作正当时

Emotech AI辅助学生英语发音场景

疫情期间,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互助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类挑战。

英国人工智能公司Emotech与覆盖中国千万学生和家长的在线辅导专家——纳米盒合作,利用Emotehc独立创新研发的多模态人工智能运算底层,颠覆性的改变了传统在线英语教育的技术局限,并更符合人脑学习及实现了一对一纯个性化教学。Emotech的AI视频生成技术结合神经网络与基于骨骼力学的解剖学特性,创建逼真的3D模型,模拟真人口型,将书面文字方便地转化为虚拟老师形象,有效解决口语教学中师资水平不一的难题。

此外,英国顶尖农业科学大学——哈珀亚当斯大学还与中国极飞科技合作,尝试利用无人机进行病毒精准消杀,并为英国的警察及消防中队提供专业培训。

英国科技行业在疫情挑战下依然创新不断,这依托于其强大的科研实力。2020年英国科技行业国家报告显示,英国在关键新兴技术领域获得的投资位列世界第三,在机器人技术、网络安全、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等领域,英国都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及研发实力。

基于英国优越的金融及营商环境和人才储备,英国也吸引了众多优秀的科技创业者。英国超过10亿英镑市值的科技独角兽公司总数达到77家,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同样,中国近年来科技发展势头迅猛。根据毕马威(KPMG)发布的全球科技领导者年度调查报告显示,伦敦排在全球创新中心第二位的同时,上海和北京也分列第六和第七位。这显示了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都十分活跃,也有很多可以互补的合作机会。

英国特色的创新科技与中国的抗疫经验相结合,将可打造抗击新冠疫情的独特组合拳,开启中英合作的新篇章。

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